寶寶6歲前好習慣勝於苦讀書

發表:2011-03-29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瞭解到,一部分知識豐富,看似「小神童」的孩子,由於自理能力、交往能力欠缺,成為適應能力最差的孩子。

現象:吃飯一直不肯上桌

某幼兒園的陳老師介紹,今年有一個叫貝貝的男孩子進入他們幼兒園近一個月,不和小朋友打招呼、做遊戲;其他小朋友都做操的時候,他卻一個人蹲在甬道上玩; 同學們在教室裡上課,高高興興地圍成半圓,他卻孤獨地坐在角落裡;吃飯的時候一直不肯上桌,都是老師一點一點地餵,自己從來不拿杓子。

貝貝的媽媽是一位全職母親,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孩子身上,在生活上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孩子一個眼神,媽媽就知道兒子想要什麼,根本不用孩子說話。在智 能開發上,這位家長也很下工夫,給孩子講故事、讀兒歌,教孩子背古詩,孩子比同齡人「聰明」很多……但是由於長期在母親的過度呵護下成長,貝貝不懂得如何 與其他小朋友相處,也不願意與小朋友相處,開始入園的一星期裡,貝貝媽媽甚至要陪著兒子一起呆在幼兒園裡。

交流中貝貝媽媽認為,學前幾年是孩子成長非常重要的階段,必須打好基礎,讓孩子領先一步,所以她想盡辦法發展孩子的智力,讓孩子能有一個好的開端。在習慣 養成方面,貝貝媽媽認為,穿衣、吃飯、和其他小朋友做遊戲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孩子長大後自然就會做了,所以還是應該抓緊時間,著重開發孩子的智力 潛能。

觀點:好習慣勝於苦讀書

從事幼教工作的老師分析,貝貝媽媽的問題反映了很多家長在早期教育方面的誤區。

首先,很多家長過多地注意到0—6歲是智力發展的重要時期,但是行為習慣的培養其實也非常重要,交往能力、表達能力、自理能力等方面的欠缺,會造成孩子能 力低下。長此下去,看似小事的「不會自己吃飯」、「不參與小朋友的各種活動」等,都會使孩子產生心理負擔,覺得自己處處比別人差,不能融入同齡人中,漸漸 失去自信心,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來。

學前兒童教育中,能力培養比智力培養更應該得到重視,早期教育對孩子能力和習慣養成的培養開始得越早越好。而眼下不少家長過早、過多地要求孩子學習各種知識,這樣並不利於幼兒身心的健康發展。

其次,在孩子智力培養方面,家長們普遍認為開發智力要多背誦古詩、識字、學習英語、數數,這是典型的「授之以魚」的做法,過分地強調知識灌輸。有些家長把 教育片面地理解為傳授書本知識,他們不顧嬰幼兒心理髮展的特點,硬性地給孩子規定學習任務,讓嬰幼兒像學生那樣坐下來學習,剝奪了他們玩耍的時間,這對孩 子的身心健康很不利。

来源:鳴星育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