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地震危機未過 真正影響3個月後浮現(圖)

作者:曹仁超 發表:2011-03-2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嘯之後應否投資日本股市?1995年,日本神戶大地震令日經平均指數在6個月內回落25%,在1996年及1997年收復失地有餘,因1995年至1997年全球經濟仍欣欣向榮,日本經濟亦剛從1990年的泡沫爆破後復甦。今天,全球經濟有賴美國QE及QE2支撐,而日本人口早已進入老化期,政府負債纍纍。在這次海嘯後,日本企業在世界市場中的佔有率恐怕會被其他國家取代。

恐GDP佔全球比重下跌

1994年,日本GDP佔全球GDP的17.9%,1995年神戶大地震後到2009年,日本GDP只佔全球GDP的8.7%,即大跌了51%。反之,中國1994年GDP只佔全球GDP的2.1%,2009年已佔到8.6%,並在2010年首次超過日本,佔全球GDP的9%。

過去20年,日本同中國經濟上真的是此消彼長,擔心這次海嘯將進一步減少日本GDP在全球GDP中所佔的比重!1994年,日本是亞太區經濟的龍頭大哥,該區67%的經濟活動與日本有關,2009年這一比例已降至35.9%。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1994年,中國影響只佔亞太區經濟活動的7.8%,2009年則上升至35.3%,在2010年,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亞太區經濟的龍頭大哥!

因此,自1995年下半年起的日本經濟復甦,恐怕難在2011年下半年在日本重演。1995年,日本政府仍相當富有,今天日本政府的負債高達日本GDP的兩倍,是OECD國家中「最窮的政府」。目前日本政府能夠提供的援助只是大印鈔票,阻止日股進一步回落,但無法提供電力,因缺電而令工廠大量停工,至於對全球GDP的影響可能只減少0.5%。

全球投資環境在惡化中,包括日本海嘯及核電廠爆炸事件,加上今天港股已非初生之犢,而是經歷了長達兩年多的牛市。換言之,港股抗跌能力已不及2009年或2010年,短期展望恆生指數在挑戰21000點到23000點下有支持。至今為止,無論股票、債券、黃金、石油及商品期貨仍是上落市。

去年11月至今,美國聯儲局每天注資40億美元,一直到今年6月底。下半年如沒有QE3,投資市場情況又如何?

真正的影響在3個月後浮現

由2009年開始的上升潮不是來自需求回升,而是美國政府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令投資者產生對後市的通脹預期,恐怕最後結果只是滯脹。

中國不少製造業早已失去議價能力,令邊際利潤下降,企業純利大減,現加上日本海嘯令電子業生產鏈出現問題,因為不少零件是在日本生產。展望未來三個月,日本未能全面恢復電力供應,真正影響要在三個月後才浮現,短期日股反彈只是超賣後的正常反應,大家不要相信危機已過去。一如此前所作估計,真正受影響的是日本,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股市只是受波及,影響不大。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