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房地產商是真正的商人嗎?(圖)

作者:楊連寧 發表:2011-03-29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房地產商是真正的商人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地方政府才是真正的房地產開發商。而所謂開發商,不過是政府支配的食租、套利工具,是代理政府房地產事務的掮客。

開發商肯定不承認自己是政府搞房地產開發的編外員工。有西諺曰:鴨子從來不承認自己是鴨子。但它們的叫聲和走路的姿勢,證明自己就是鴨子。譬如開發商的叫聲,歷來不像商人,而像個左右逢源的官員——任志強曾勸過購房人別指望降價:「別抱幻想,該買就買吧」!也勸過同行降價:「我都從了,你們也從了吧」!王石說過房價「激起了民怨;如果民怨轉為民怒,開發商‘不自律,必自斃’」!隨後又說房價「該降的都降了,應該不會再降了。」你聽,像不像某些官員首鼠兩端的話語?

至於他們走路的姿勢,就更像是政府的編外員工了。當年從香港移植進來,由海南、北海、惠州孵化出來,又遍地春筍的中國式房地產開發模式,從胚胎裡就是個商人高度依附官員的模式。開發商蓋房子時,像個代理政府部門事務的掮客,核心業務是花錢買批件。賣房子時,則像個代理銀行業務的掮客,甚至房子就是賣給銀行的。

西方的開發商就是建築商,中國的開發商卻是政府行為的代理人。前邊說過,政府才是真正的開發商,房地產公司不過是替政府打工的。打工的不應冒充老闆,事實上,他們也不敢冒充,只敢時不時地表達一點對老闆的不滿,馮侖與任志強的言論就是證明。

按理說,各地原有的建築公司最有資格蓋房子,對不?由他們來當開發商不就得了,哪兒用得著現在這批掮客般的房地產公司?然而中國的房地產不同於西方,蓋房子不難,難在審批。國內離不了這批專業於服侍權力、熟練於斡旋官員的開發商,是由於費正清所說:「中國的企業不是造出較好的捕鼠籠來捕捉更多的老鼠,而是向官府謀取捕鼠專利」。也就是說,開發商的業務核心不是怎麼蓋房子,而是怎麼搞到蓋房子的批件。

懂不懂蓋房子不重要,懂得謀取蓋房子的批件才重要。為什麼?因為這個行業的資源要素,如土地批租,銀行批貸,稅費徵繳,規劃報建等等,全是地方政府掌控最嚴格的核心權力。20年下來,房地產一直就是個官商、准官商專權壟斷的領域。換言之,土地資源的資本化過程,就是一個權力資本由絕對剩餘價值率的升高,帶動含金率、設租率、尋租率不斷升高的過程。因此,中國的開發商並不是什麼真正的商人,而是依附於權力資本的編外員工。地價、房價是政府在變相徵稅,所有強迫交易被偽裝成自願交易。

誰都知道,房地產業是國內獨佔性最強、管控最嚴格、交易最不公平的政府壟斷領域,但它裝得像個真市場。房交會也辦,廣告促銷也有,那都是營銷手段。骨子裡,房地產領域沒有交易雙方的對等平權,更沒有消費者主權。誰的絕對主權?地方政府透過支配開發商來食租、套利的絕對主權。從征地拆遷開始一直到按揭售樓,交易雙方協議價格、自由成交、互利互惠、願打願挨之類市場法則,你從來就沒見過。為什麼沒見過?因為它壓根兒就不存在。

靠這樣一個反市場、超市場、偽市場食利而肥的人,只能是權力資本的工具,不可能是真正的商人,對不?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