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執政黨「核變」 綠黨首奪邦政權(圖)

發表:2011-03-29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梅克爾28日在柏林主持黨幹部會議,她領導的基民黨27日丟掉執政58年的巴登符騰堡邦政權。
(路透)

日本福島核災已對德國地方選舉造成重大影響,反核的綠黨大獲全勝,可望與另一個在野黨社民黨共同拿下巴登符騰堡邦政權,嚴重衝擊梅克爾的下屆總理大選選情。

綠黨領導人羅斯27日對選舉結果表示,「新的德國政治風潮已形成了,綠黨時代來了」,綠黨候選人凱列許曼則說,這是「歷史性的選舉勝利」。

綠黨在巴登符騰堡邦的得票率增加一倍,為24.2%,可望與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合作取得該邦政權,這將是德國政治史上第一次由綠黨在一個邦執政並且出任邦長。社民黨得票率為23.1%,比上屆選舉下降2%。

雖然基民黨仍是得票最多的政黨,獲得39%選票,但比2006年下降5個百分點,基民黨長期的保守派夥伴自民黨得票大幅下降,只拿了5.3%,和基民黨的票數總和仍然輸給綠黨和社民黨。

自民黨是這次選舉最大輸家,得票數隻有上屆的一半,只勉強達到進入地方國會的5%門檻。

福島災難後,基民黨已在民調嘗到敗續,但這次地方選情看來像場核能公投,結果嚴重打擊基民黨與自民黨的聯合內閣。基民黨過去長期支持核電,梅克爾最近暫時停核的政治決定並不尋常,選民顯然將梅克爾的決定視為選舉操作,並不埋單。

另外,基民黨在巴邦昂貴的交通和市區重建計畫也遭大幅反對,綠黨顯然從中受益,該黨過去一直反對該計畫。

過去60年,基民黨長期統治巴登符騰堡邦,如今不但該邦變天,更將進一步減少基民黨和自民黨在聯邦參議院的席位,增加施政立法難度。

萊茵邦27日的選舉結果也對基民黨和自民黨不利。社民黨失去了原本絕對多數的選票,大幅下降了近10個百分點,只剩35.7%。綠黨得票率卻增加了三倍,從4.6%上升至15.4%。社民黨和綠黨也可望聯合執政。

基民黨在萊茵邦的選舉成績尚可,得票率增加了2.5個百分點,上升至35.3%。

但基民黨的執政夥伴自民黨卻直線滑落,只獲得4.2%的選票,低於2006年的8.0%,未達到5%的邦議會門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