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氣體進入黑洞奇異瞬間(圖)

發表:2011-03-29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航局首次觀測到恆星氣體進入黑洞奇異瞬間(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新觀測結果顯示,在被黑洞吞沒的物質中,有一小部分受磁場牽引轉向成為物質噴射流衝向太空。

在流入黑洞的恆星氣體中,一小部分受磁場牽引轉向成為噴射流衝向太空

沒有人會想如此近距離的接近黑洞,因為距黑洞致命表面數百公里的空間是由粒子和輻射構成的漩渦。巨大的粒子風暴正以接近光的速度墜入,其溫度不斷升高,最終達到數百萬度。通常只需要一毫秒,粒子就可以飛躍這一致命的距離,但是有一小部分粒子可以飛離黑洞。

由於新Integral觀測,天文學家現在可以確定這個混亂的區域周圍存在磁場。這是首次在距黑洞如此近的區域內識別出有磁場存在。最重要的是,這些觀測顯示這些高度結構化的磁場形成了一個逃離隧道,可以讓一些進入的粒子飛離黑洞。法國原子能委員會的天文學家菲利普-勞倫特(Philippe Laurent)和他的同事們通過對天鵝座X-1黑洞進行觀測研究得出這一結果。

他們的證據顯示這一區域的磁場強度非常大,足以將粒子推離黑洞引力的牽引,最終形成物質噴射流衝向太空。當物質噴射流中的粒子以旋轉的軌跡被拉出時,伽馬射線偏振會產生變化。和普通光線一樣,伽馬射線也屬於波的一種,波的振動方向稱之為光的偏振。當高速粒子旋轉著進入磁場時,會產生一種稱之為同步輻射的光線。這些光線可以顯示出一個偏振特徵圖。研究小組在這些伽馬射線中發現這種偏振。這是非常難觀測到的。

勞倫特說:「為了確定這一發現,我們必須利用Integral對天鵝座X-1所觀測的全部數據。但是,我們現在仍然不能確切地知道這些流入的物質如何變成物質噴射流。在理論方面仍存在很大的爭議,這些觀測將可以幫助科學家解決這一爭議。」

之前通過射電望遠鏡也觀測到黑洞周圍存在物質噴射流,但是這些觀測不夠詳細,不能確定這些噴射流距離黑洞有多近。因此,目前這些新的觀測數據極其重要。

来源:科學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