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酒醉遊人間 今朝夢醒返天庭(圖)

佛教楹聯中的智慧

發表:2011-03-29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內容眾多的佛門楹聯中有一種是專寫人生的。此類楹聯語言簡練、思想深邃,如春風潤物,又似當頭棒喝,常能給人以警醒和啟迪,從而引發人們去靜靜地思考人生的本真。縱觀與人生有關的這些佛門楹聯,大略可以分成以下三類。

第一類揭示人生真相

古往今來有關人生真相的解讀可謂多矣,然而在我看來,至今為止,尚沒有任何一種哲學或者理論能和佛教相比。佛經深奧非常人所能輕易讀懂理解,但楹聯往往通俗易懂、言簡義深,故能深入人心。

比如:安徽九華山旃檀林地藏殿有副對聯,「睡到二三更時凡功名都成幻影,想起一百年後無少長俱是古人」。此聯告訴我們,世間一切功名利祿無非是一場空。無論你活著的時候多麼顯赫威風,終有作古的那一天。正所謂「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

再如:湖南黔陽芙蓉樓前有一聯:「天地大雜亭千古浮生都是客,芙蓉樓空艷色百年人事盡如斯」。同樣,貴州貴陽吉祥寺戲臺前也有幅聯:「你看這般人以假作真才上臺就變臉色,他同那件事非名即利未出腳煞費苦心」。既然世間事無非是戲,世上人何須認真。

類似這樣的聯還有:

「世事滄桑無限感,人生夢幻有誰知」;

「人生若夢誰非寄,到處能安即是家」;

「萬古是非渾若夢,一句彌陀作大舟」;

「芸芸眾生善善惡惡一抔土,茫茫大地真真假假總成空」;

「古今來無我無人不成大世界,天地間有歡有怨都是假因緣」;

「難得塵緣一百年,醉夢酣兮!看這些芸芸之輩,滾打摸爬,到頭來,枉費了一生心力,人去樓空,成功也是一抔土

長嗟歷史幾千載,風流逝矣!想當初袞袞諸公,縱橫馳騁,撒手後,徒留下幾片山陵,時移世異,遺蹟無非幾塊磚」;

「求名求利,忙忙碌碌愁無盡,一輩子心思,算來算去徒勞,嘆花花世界,魂迷太久缺德缺能,苟苟營營混不休,幾十年光景,糊里糊塗虛度,哀草草人生,夢醒何時」;

「暮鼓晨鐘仔細想人生夢耳邯鄲夢南柯夢蝴蝶夢牡丹夢一場春夢一場空,經卷佛號認真念處世情也忠孝情富貴情兒女情手足情千古人情千古恨」;

「老的少的蠢的俏的或往或來不問茶淡茶濃且飲一杯息息心頭名利火,士耶農耶工耶商耶莫忙莫速休論亭長亭短暫停片刻談談世上古今風」;

「來者莫忙去者莫忙且坐坐光陰不為人留,功也休急利也休急再行行得失無非天定」;

「人類本一群骷髏只緣骷髏玩骷髏玩出君臣父子典章文物,世界乃眾生色相太息色相吃色相吃成征誅殺伐因果輪迴」;

「興來醉倒落花前天地即為衾枕,機息坐忘般石上古今盡屬蜉蝣」;

昨日酒醉遊人間,今朝夢醒返天庭」。

第二類勸告世人行善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佛法之所以有巨大的生命力,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它的勸善教化功能。世人愚妄,常被幻想遮眼,深陷污泥而不知,這就需要佛法的普度救濟。奉勸世人行善積德的佛門楹聯可謂多矣。

比如:上海城隍廟有一副對聯,相傳為明代莫秉德所題:「做個好人心正身安魂夢穩,行些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此聯給人一種凜凜浩然之感。

再如:安徽九華山觀音庵有一聯:「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無須我大慈大悲」。雲南劍川地藏寺悔悟亭有一聯,系清人魯珍所作:「來世怕為雙角獸,此生不作兩頭蛇」。

類似的聯還有: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難度不善之人」;

「果有因因有果有果有因種甚因結甚果,心即佛佛即心即心即佛欲求佛先求心」;

「莫看我廟破神悲不燒香試試,休仗你官大勢強作惡事瞧瞧」;

「我具一片佛心抱個孩子送汝,你做百般好事留些陰騭與他」;

「貪心盜心淫心詐心欺負心種種這等心腸我看是何結局,兵劫瘟劫水劫火劫霹靂劫蒼蒼許多劫數你從哪裡逃生」;

「存心能正大光明即不來許個願磕個頭這神自然保護,做事如姦滑陰險也還想消些災降些福恐爾亦太糊塗」。

第三類啟迪人生智慧

康有為曾經說過「佛學之博大精微,至於言語道斷,心行處絕,雖有聖哲,無所措手,其所包容,尤為深遠。」佛學之所以博大精微,在於它有無窮智慧,能撥開人生的層層迷霧。

五臺山金閣寺觀音殿有幅對聯:「看破世事難睜眼,閱盡人情暗點頭」。此聯字面是講菩薩因看破世事,不再處處計較,故低眉頷首,其意旨在告誡世人,對世事不要太過於認真計較,有時糊塗一些未嘗不是一種智慧活法。

江蘇南京華嚴庵有清人張裕釗撰寫的一副聯:「發上等願受下等福,擇高處立向寬處行」。此聯實在是大有嚼頭,值得仔細琢磨。

類似的聯還有:

「乾坤容我靜,名利任人忙」;

「退後一步想,能有幾回來」;

「無我方為我,出世即在世」;

「了去煩惱即正果,忘卻生死是菩提」;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

「凡事付之一笑,於人無所不容」;

「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

「樂以忘憂真智者,心能轉物即如來」;

「人莫欺心自有生成造化,事皆由命何須巧用機關」;

「修身好養性好學好便好,悟道難成果難知難不難」;

「籐杖一條提得起才放得下,禪門兩扇看不破則打不開」;

「莫道是空門要進來須腳踏實地,緊防有岔道走錯了便墮入深淵」;

「人世間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切莫放年華虛度,一腳門裡一腳門外可曉得腳步留神」;

「一肚子不合時宜問尊者如何消納,滿面孔無非和氣請眾生各去思量」;

「閱歷深時知世態,功夫悟後見天真」。

佛法乃啟迪智慧廓清迷惑破無明苦,修行是涵養道德利樂有情淨化人心。佛門楹聯內容博大精深,其中蘊含著無窮的人生智慧。倘能平時稍加留心,於人生便實在是一種大受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