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官員堅稱核電比煤炭更安全(圖)

發表:2011-03-29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核工業集團科技委員會主任潘自強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路透社28日消息,中國核工業集團科技委員會主任潘自強表示,儘管日本發生福島核危機,但對中國而言,核電依是一個比煤炭更為安全和清潔的選擇,核電項目仍會繼續,值得人深思。

路透社報導,在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發生前,中國政府一直看好中國的核電產業前景,而自日本地震發生以來,中國竭力表示其現有的核設施完全安全,中國核工業集團科技委員會主任潘自強表示:「我們剛剛起草了建議書,認為(國務院的)檢查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但我個人認為,核電發展計畫不應改變。人人都知道燃煤產生的大氣污染非常嚴重……核電基本不會產生有害污染物,且排放的溫室氣體只有燃煤電站的1%。」

BBC中文網消息稱,中國由於信息受到嚴格控制,政府與民間處於完全的信息不對稱狀態,不想讓民間知道,就以國家機密為由進行封鎖。比如2010年10月23日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了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泄漏事件,也是半年來該廠第3度發生事故。1號機組核反應爐一條盛載冷卻水的鋼管,出現了3條最長3吋的裂痕,並泄漏2毫希(毫希)輻射。身為核電廠大股東的中華電力在事隔三週後才對外透露事件。本來事關香港深圳兩地居民安全,但只有還保持自由身的香港能夠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批中共當局延遲公布相關訊息,漠視香港市民安全。深圳市民則根本無法對此做出作何反應。因此,中國政府的態度對民眾的安全是極為不負責任的。

著名評論人士何清漣認為,在信息不透明與政府企業均缺少社會責任感的中國,核電工程運作過程中的安全問題堪虞。體制下滋生的腐敗滲透在核電領域中,質量與安全問題經常讓位於成本控制,利潤,甚至腐敗行為。核電項目的高危險性非其它項目可比,在中國的制度環境下,它的安全保證不僅僅是技術能力與水平,而是技術之外的政治社會因素,在腐敗的政治根源未能消除的情況下,停建這種項目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海外評論人士玉清心表示,只要中國的專家說什麼,話都要反著聽,「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都在憂心忡忡地問:中國已經投產和正準備大批上馬的核電廠能否承受日本這種規模的地震、海嘯?並經受得住明天更嚴重的天災降臨?有人說,福島核事故是因為日本核技術陳舊所致。日本政府對國民的負責態度有目共睹,相信他們在建造核電站上會慎之又慎。2006年日本核能安全監督機構發布的官方指南中稱,海嘯對日本境內核子反應爐不會構成威脅。同時向聯合國原子能協會也保證:日本所有核電廠都能抵擋海嘯。日本核能安全監督機構在撒謊嗎?顯然不是。地震、海嘯的級別提升了,超出了歷史上的最壞情況,突發災情的破壞程度超出了原安全設計極限指標。」

她進一步表示,「中國的核建做了相應的準備了嗎?如果連目前福島的抗震都應付不了的話,還要一窩蜂式地上核電,不是在玩火嗎,點燃的核爆炸會連點火的人也逃不脫。核電站是目前人類建造的最為複雜的工業系統,也是技術、質量和安全要求最高的系統。中國核工業系統,面臨新核災暴露出的新問題,沒有審視自省,沒有認真的安全評估和概率風險分析,被8000億元的利益驅動,就一副不怕死的勁頭往核區裡闖。潘自強的態度顯然是來源於官方,至人民的安危於不顧,獨裁的統治要走到盡頭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