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珠江 首次禁漁兩個月(圖)

發表:2011-03-30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珠江首次禁漁!

【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千年來珠江首次禁漁!由於大興水壩建設、過度捕撈及水體污染等問題,造成珠江流域漁業和生態資源惡化,自今年4月1日起,珠江流域將首次實施統一禁漁兩個月,而原本就貧困的沿岸漁民又將面臨生活問題。

據《廣州日報》報導,這是中國繼實施海洋伏季休漁和長江禁漁之後,又一次大規模禁漁行動。珠江禁漁首次在2005年的珠漁委會議上提出,在中山、清遠、桂平等地開展調研後,2007年1月珠漁委首次向農業部上報了「珠江禁漁」方案,範圍包括珠江流域所有的干流和支流,時間是從每年的5月1日到6月30日,但當時因考慮到特困漁民的問題而未批准。

4月1日起實施禁漁 漁民補貼尚未出臺

2009年9月,在對珠江中上游的廣西、雲南、貴州等部分地區對漁民生活進行調研後,珠漁委正式向農業部提出「珠江禁漁」申請,時間改為每年的4月1日到6月1日,範圍也縮小至珠江流域的干流與重要支流。去年10月,國務院同意農業部正式頒布禁漁制度,珠江流域從今年4月1日開始首次實施禁漁,為期兩個月。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李新輝認為,應該禁漁一年,生物資源才能得到有效恢復。還有老漁民認為,應該禁漁5年,並杜絕電魚行為才能使珠江復原。有相關人士透露,禁漁時間越長,漁政部門面臨的管理壓力就越大,這遠非漁政部門能夠單獨運作。

此外,禁漁期內漁民的生計也是一大問題,這些漁民們普遍年齡都大於40歲,文化水平比較低,幾乎沒有幾個是初中畢業的,就算漁民想轉業也很困難。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和肇慶、梧州、貴港等地方政府曾經表態,將向困難漁民發放相應的臨時補貼。據悉,休漁期間對於漁民的經濟補償方案目前尚在調研和商討之中。

行政多頭管理 漁業資源面困境

農業部珠江流域漁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陳楚榮介紹,珠江流域的漁業資源面臨的困難有三點:一是種群結構發生大的變化,「土著」品種逐漸減少。以鰣 魚為例,上世紀20年代,鰣魚產量高達40萬噸,而目前鰣魚已近乎絕跡。二是「入侵」的外來物種已成為了珠江流域主要的捕撈品種,比如來自外國的羅非魚和 來自長江流域的太湖銀魚等。三是漁業捕撈量大幅減少,存在漁獲小型化和漁民收入低質化的問題。

而究其原因,「水壩建設、過度捕撈、水體污染、航道疏濬和採礦挖沙」是珠江流域漁業和生態資源惡化的主要因素。
      
陳楚榮坦言,無論在海洋還是內河,都一直存在水利、海事、航道、漁政、環保等部門「多頭管理、各自為政」的局面,有一定負面影響。流域生態保護涉及水利等部門的利益,相關法規並無完善的明文規定,漁業又在GDP中處於「弱勢」,一些地方政府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