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下不來?知情者爆內幕(圖)

發表:2011-03-30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藥房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3月28日起部分藥品降價,期望緩解民眾看病貴問題。這已是近年來發改委第27次降低部分藥品最高零售價,但並沒有多少民眾有感覺,甚至感到看病更貴。不少分析認為,根本問題來自醫院系統腐敗,讓「醫藥分家」可進一步改善問題。但一位縣級國營中醫院的科主任,向《看中國》透露了「看病貴」更多的原因。

藥價降民眾沒感覺 問題來自「醫生的手」?

人民網3月28日報導,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從3月28日起部分藥品降價,特別是主要用於治療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環系統類藥品最高零售價格,共涉及162個品種,近1300個劑型規格。調整後的價格比現行規定價格平均降低21%,預計每年可減輕群眾負擔近100億元。

3月29日新華網報導,此次發改委降低部分藥品最高零售價已是近年來第27次。但從前26次降價看,並沒有多少人有感覺,甚至乎反而感到看病更貴。一個主要問題來自,一些醫生為了圖利,有貴藥決不開便宜的藥,能多開處方決不少開;再則,「紅包」和「回扣」問題的存在。醫生的手只要有利就圖,即使藥價多次的降價,也降不實,看病貴的問題還是難解決。

因此,不少分析認為,看病貴問題來自醫院系統腐敗,醫生開高價藥、吃回扣問題難管。今年全國兩會上,衛生部黨組書記張茅表示,讓公立醫院改革提速,「醫藥分家」早日全面推廣,可期待看病貴問題改善。

醫院科主任:政府包庇高價進藥

但一家縣級國營中醫院的科主任向《看中國》透露,他所任職醫院,正是因為衛生局包庇,導致進高價藥、藥品過期、甚至很可能有無照醫生職業亂看病等種種問題。醫療體系的腐敗,根本來自當局整體問題。

他表示,該醫院最早由藥局進藥,「醫院缺藥時,藥局一般在週一、週四兩天報計畫,週二和週五送藥過來,但現任院長在衛生局包辟下,開始自己另外高價進藥。」

例如高端抗生素品種氨曲南,注射液每隻進價5.5元,該院長自行進到醫院藥價卻是每隻12元。該科主任並表示,院長為謀利大批進藥,導致一些修正藥業的風寒感冒沖劑、風熱感冒沖劑、酮洛芬等藥品過期,「藥賣不出去直接過期,一種藥就好幾千塊錢,一些過期藥沒人管。」

「政府保護」無法查?

據該醫院另一名護士表示,許多人知道醫院種種弊案,一些遭積欠工資的職工,也多半敢怒不敢言。該醫院有職工擔心藥品會有質量問題鬧出人命,將情況反映到衛生局,「衛生局說去調查,到最後說是招標藥,招標藥也是由藥局進,也沒說跟院長進的!」

該科長表示,「現在是政府保護他!就是衛生局保護他!所以你根本就沒辦法查,衛生局局長親自調來的,調來後給他妯娌提科主任,讓他妯娌把門診的藥費變成醫院住院的藥費,門診的藥費一個人只能八百塊錢,這是國家規定,他直接變成住院的,每一次都是開好幾千塊錢,至少是報百分之五十。」

他更透露說,因為私人利益勾結,醫院還把地出租給一些菸酒廠及一些個人,有的甚至不收租,還給一個不知有無執照的人開科室看各種病。他說:「給一個女的開的那些科室,比咱們整個醫院還有錢,這女的有沒有行醫執照不知道,什麼內科、外科、婦科、當場手術,沒有治不到的病,就這麼一個女的這麼神!」

他認為,整個醫療問題,也是整個政府當局問題,「這就是政府機關和領導幹部,就像那個衛生局局長和醫院院長聯合起來。他以前也不是個什麼正經人,假如衛生局保你,什麼樣的地痞流氓都可以包庇。」

更多黑幕「知情者」封口 反應國家根本問題

該科長雖然願意接受採訪,卻再三對媒體記者「提醒懇求」隱去關鍵資訊,也反映出了中國社會整體所處的根本問題。

他說,「如果知道是誰,政府這方面絕對不會輕饒我的!跟你說句實話,政府他要是想迫害你的話,找個地方給你整打。我一個朋友,那蟻力神的事鬧的特別大,他上訪了一段時間,幾十萬沒了,精神差點失常,血本無歸。他還跟我說他的同學,去年還前年死的,今年49歲,研究生畢業,分到國防科部委,信仰法輪功的,最後被關到精神病院,怎麼死的不知道。」

對醫院弊案,只是問題一角,就像一位網民「窮酸秀才」說的,黑幕到處都有,單挑一個醫院說那是沒有必要的。「醫院真的很黑嗎?那要從源頭說起,那些藥貴的嚇人,不都是國家藥品食品監督局,物價局這些主管單位批的嗎?」

為了「知情者」安全,報導最終隱去關鍵人名與醫院名稱。記者進一步查核,該醫院網址目前留著上一任院長名稱,而遭舉報的院長在網上介紹則掛名聯繫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