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美國市場上的中國「渣股」

作者:《金融時報》 Lex專欄 發表:2011-03-3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連串醜聞重新喚醒了人們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擔憂。對於希望去蕪存菁的投資者來說,以下一些規則可作參考:

如果一家公司通過反向並購登陸美國市場,那就要當心了。這種做法本身不能說明事情不對勁(紐約證交所集團(NYSE Group)自身就在5年前反向收購了Archipelago Holdings)。但是,在納斯達克上市的188家中國企業中,有106家沒有進行過公開招股——這說明他們繞過了上市必經的審查。

如果一家公司聘請的審計機構你聞所未聞,你也要小心。

獲得「四大」會計事務所的蓋章認可,並不能保證這家公司就是誠實的:德勤(Deloitte)和安永(Ernst & Young)近期都推掉了一些中國中型股公司的委託。但正如美國審計監管機構本月所警告的那樣:公司越小,在地球另一邊對它進行詳盡調查的可能性就越小。

如果財務數字很龐大,估值卻不然,那也要避開為妙。巴士廣告公司中國高速頻道(China MediaExpress)的市盈率從來不起眼,從2007年至今平均為14倍。可是該公司的另一些數字相當可觀:去年前3個季度的毛利潤率高達73%;折合成年率的股本回報率(ROE)為50%。

最後,如果大多數券商都對某只股票不理不睬,投資者就該問問自己這是為什麼。以鋼鐵行業設備供應商綠諾科技(Rino International)為例。去年10月處於頂峰時,該公司市值達到5.49億美元,然而,在以唱好中國概念股著稱的機構中,只有3名分析師追蹤該股票。兩個月後,該公司承認存在財務造假行為,納斯達克向其下達了逐客令。埃德溫•勒菲弗(Edwin Lefèvre)曾經寫道:「在每輪牛市中,總會有許多公司應時而生,它們的主要目的——如果不是專門的——就是利用人們的炒股熱情。」本輪牛市也不例外。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