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介公司白天賣房晚上賣墳(圖)

發表:2011-03-30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墓地資源稀少,供求關係一直緊張,特別是一些交通便利、環境優越、「風水好」的墓地更是供不應求,於是,倒賣墓地成為不少人的生財之道。記者連日調查發現,隨著清明節臨近,墓地倒賣熱潮又起,有的賣家將墓地炒賣轉手,價格連翻三番暴賺十萬元,有的賣家則為了盡快將墓地賣出套現,不惜低於市場價打折拋售。在網際網路上,墓地更是成為熱門商品,甚至有的房屋中介也瞞著公司私自參與倒賣墓地,從中賺取差價和中介費。

房地產中介也倒賣墓地

清明近,有人開始偷偷倒賣墓地發財。有墓地賣家告訴記者,有的房地產中介白天在銷售樓盤房地產,晚上則會瞞著公司偷偷代理倒賣墓地。

中介瞞著公司「接活」

墓地賣家嚴先生告訴記者,在接到的買家諮詢電話中,有不少是房地產中介打來的電話。「地產中介也想做‘墓地倒賣中介’,幫我代理倒賣墓地,從中賺取中介費或者差價。」嚴先生說。

記者以買家身份輾轉聯繫上了某地產中介公司地產代理小曾。在得知記者急需購買墓地後,小曾立即提供了增城、番禺、花都多個墓園的墓地信息供記者選擇。小曾說,他們都是通過網際網路找到了墓地賣家,然後從賣家瞭解到墓地的信息,然後再自行尋找買家,如果買家覺得合適購買,他們中介就會聯繫賣家達成交易。

小曾說,一旦交易成功,中介一般會收取中介費,但也有中介先將賣家的墓地談下來,然後再提高價格賣給買家,從中賺取差價。

「公司都不允許我們代理墓地,我們都是偷偷瞞著公司私下接活做的。」小曾說,墓地賣家在倒賣墓地時,需要將信息發布出去,但除了網際網路之外就沒有其他更好的渠道,房地產中介資源和信息都很多,正好能保住賣家和買家達成交易。「之前成功代理過一塊墓地,墓地賣出有30多萬元,賺取了中介費1萬多元。」小曾說。

網站上大肆兜售

記者發現,不少網購網站上都有墓地轉讓信息,一些墓地賣家已經將墓地作為商品在網際網路上大肆兜售。

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墓地」關鍵字搜索,搜索結果出現了3000多個相關信息,當中除了小部分是銷售墓地用品外,大部分都是直接兜售墓地。

在趕集網上,記者同樣找到了不少墓地轉讓信息。記者看到,墓地轉讓的網頁上,有關墓地的介紹、地址等資料相當詳細,有的還宣稱「屬於風水寶(墓)地」,「風水大師劉椰榮已經驗證過,可以作投資,獲益匪淺!」賣家還不忘列明「證件齊全」,所有過戶手續都能辦妥。

聲稱轉手不需死亡證

據悉,為了防止墓地被炒賣和浪費,廣州早已規定,購買墓地必須憑死亡證、火化證、遷墓證來購買。但是,記者暗訪中,多個墓地賣家都保證,買墓地不需要死亡證等證件,過戶手續一切由賣家包辦,買家完全可以放心。

兜售正果萬安園墓地的易小姐說,買家只需一次性付錢就行,其他過戶手續全部由賣家來包辦,保證能順利過戶。

但是,記者隨後致電萬安園墓地管理處,一位姓伍的經理明確告訴記者,購買墓地一定要死亡證,而且購買後不能過戶。他同時也表示,墓地不能用來炒賣,炒買的墓地不能過戶。

廣州市民政局有關處室負責人也表示,國家規定,墓地不允許炒賣,炒賣墓地屬於違法。購買墓地一定要憑死亡證、火化證等證明。對於墓地轉讓行為,買家只有在死亡證、火化證等證件齊全下才能購買和辦理相關手續。

有人賺一筆

記者調查發現,在網際網路或者房產中介都不難找到一些墓地賣家發布的墓地轉讓信息。這些賣家大多是早年以低價團購了一批墓地,趁著墓地資源緊缺再大幅漲價向外拋售,漲價幅度超過從數倍到數十倍不等。

記者在趕集網上找到了賣家嚴先生。他出售的墓地位於花都獅嶺鎮祥安永久墓園,墓地位於墓園第一期7區,面積1.39平方米,開價16萬元。嚴先生說,之前他已經成功賣了同區域的另外一塊墓地了,面積有近2平方米,成交18萬元。

嚴先生坦言,當年將墓地買回來成本只花了6萬元,所以這次兩塊墓地賣出後就淨賺22萬元。而且,他說,購買他的墓地不需要死亡證,過戶手續都由他們包辦。

有人蝕本賣

然而,並不是所有墓地都「皇帝女不愁嫁」,有部分墓地,因為環境、位置不理想,遲遲未能賣出,為了盡快「甩貨」,有賣家不惜低於市場價打折出售。

記者在趕集網上聯繫到了賣家易小姐,她倒賣的墓地位於增城的正果萬安園,賣價比市場價還要低。「我只想盡快將墓地盡快賣出去,所以寧願價格低一點我也願意賣。」易小姐直言,別看墓地倒賣生意好做,但其實並不是這樣,「我的這塊墓地已經擺了好幾年了,一直都賣不出去,估計是因為墓園距離廣州市區太遠,交通不方便,削弱了墓地的吸引力。」

非法倒賣 慎防上當

據瞭解,目前廣州墓地資源相當緊張。廣州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梅向陽告訴記者,目前全市墓地面積不到4000畝,廣州全市公有的和私有的墓園共有11間,數量偏少。

梅向陽說,以目前的墓園用地消耗程度來看,廣州的墓園已經逐步趨於飽和。

梅向陽表示,廣州早有規定,購買墓地一定要憑死亡證、火化證等證明,缺一不可,墓園也應該在證件齊全下才能銷售墓地。對於墓地轉讓行為,買家只有在死亡證、火化證等證件齊全下才能購買和辦理相關手續。

同時,國家規定,墓地不允許炒賣,炒賣墓地屬於違法。梅向陽表示,有墓地賣家將墓地放到網上倒賣,這種行為也是不允許的,屬於違法行為。對於有房地產中介充當墓地倒賣中介,梅向陽表示這也是不合法的,應該予以查處。

也有墓園負責人提醒市民,有的墓地賣家在倒賣墓地後往往因為死亡證等證件不齊全而不能順利過戶,市民需要謹防上當受騙,不要錯信賣家而令自己蒙受損失。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