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悲歌 全村500人塵肺 父債子還(圖)

發表:2011-03-30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星村村民吳學前三名兒子都因塵肺病相繼死亡。(網路圖片)

中國經濟起飛,卻出現至少有65萬個塵肺病工人的悲慘故事。其中,江西修水縣上衫鄉的病人數目較為集中,全鄉多達500人因採礦患病。惟官方援助不足,病人缺錢求醫、家庭負債、子女失學。至媒體近日曝光,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終前往探視,宣言加強救助,但網民不領情,批他作秀。此外,有患者表示,儘管各級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可「塵肺致貧、父債子還」的問題還是無法根本解決。

1987年修水縣上衫鄉金礦成立,大批鄉民當過礦工。因工業安全意識薄弱,工人採礦主要靠鑽機開洞,然後在洞裡放炮,產生大量粉塵。1994年起陸續有鄉民證實罹塵肺病。

至今全鄉確診患者達498人,八成介於45至55歲,患者家庭佔全鄉總戶數六分之一。1994年起,患病鄉民集體索償,其後陸續獲得鄉政府賠償,但每人僅得9000元。這筆錢對患者及其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車薪。

隨著病情惡化,患者呼吸困難、全身乏力,完全喪失工作能力。數百個家庭因此頓失經濟支柱,醫療負擔也愈趨沈重。該數百個家庭,幾乎全部面對「塵肺致貧、父債子還」問題,即子女需輟學賺錢幫補家用,並支持病父的醫療費,甚至病歿後的殮葬費。

紅星村村民朱小兵說:「我兒子本來可以唸書的,但現在沒辦法。看到家中欠債太多,他十多歲就到深圳去打工了。像我家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多年來,鄉中已有137人病死。68歲村民吳學前哭訴,3個兒子先後因塵肺病死亡。目前,吳妻不堪打擊失常,吳仍得上山砍柴供孫兒讀書。

多個淒涼故事,近日遭媒體曝光。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日前更率衛生、民政等政府部門人員前往視察,除承諾會盡力救助塵肺病患者,供患者子女上大學等,又宣言要秋後算帳,追究當年的官員幹部責任。

此外,報導指出,「跪著死」是塵肺病重症患者的特徵之一,由於肺功能衰竭,病人到了患病後期要承受難以言喻的痛苦,不少人只能跪著呼吸。塵肺病專家趙青瓊表示,塵肺病是不治之症,目前醫學無法醫治。」長期關注農民工塵肺病的陝西銅川醫院塵肺病研究所所長周新長形容,塵肺猛於礦難,農民工患塵肺病現象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