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想當鄭裕彤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3-31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平安啟動的再融資計畫瞄準合作夥伴鄭裕彤。

中國平安近日公告,向香港億萬富豪鄭裕彤以每股均價71.50港元定向增發2.72億股H股,集資額為194.48億港元。中國平安目前最大的股東匯豐銀行在定向增發後,其股權將從16.2%稀釋到15.7%,而鄭氏的持股有可能接近匯豐。

該起定向增發引起市場爭議。

首先是折價率爭議,平安的增發價格較H股截至及包括3月11日(即緊接認購協議日期前之交易日)前30個交易日,在聯交所平均收市價每股約79.39港元折讓約9.94%;較H股3月11日在聯交所收市價每股81.70港元折讓約12.48%。向單一股東折價出讓而放棄其他選擇,涉嫌對普通股東不公,同時是中國社保基金的損失:在香港市場針對10個以上投資者融資時,融資額的10%需劃撥中國社保基金。

其次是鄭裕彤的多空對沖手段。根據港交所披露的信息,鄭裕彤一方面是定向增發的接盤者,另一方面為了規避風險進行對沖。鄭氏除買入平安增發的2.72億股以外,還以現金結算未上市衍生工具看空平安1.96億股,約佔本次增發股票的72%。鄭氏穩賺不賠,他以折讓價獲得看多收益,通過對沖減少風險,獲得無風險收益。沒有法律禁止鄭氏進行多空對沖,但鄭氏此舉說明他並不徹底看好中國平安,或者資金不夠充裕,尋找這樣腳踩兩隻船的合作方作為長期合作的戰略投資者,不符合市場的一般規律。

3月30日,中國平安的A股價格為每股49.99元,H股價格為77.15港元,A股較H股折讓0.77倍。中國平安目前正處於規模擴張高速發展期,成為不可動搖的金融航母,未來有一定的溢價空間,交銀國際最近發布的報告維持中國平安「買入」評級,目標價116港元,中國平安作為行業首選股的地位不變。而國泰君安(香港)3月30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平安壽險、財險和銀行等業務均在良性發展軌道,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105港元。如果中國平安股價在半年後上升到105港元,則鄭氏可以獲得數十億港元的收入。

第三,鄭裕彤的神秘身份。

鄭裕彤作為實業界與資本市場的大腕,大家並不陌生,但作為中國平安的股東卻很神秘,只有靠媒體一次又一次的披露,才能揭開些許面紗。

媒體先是尋找到在中國平安上市之前的鄭建源,指出這位新晉富豪似乎與鄭裕彤之間有著某些關聯,但並未得到最終證實。在《新財富》雜誌「2003內地富豪排行榜」中,鄭建源因為控制著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和寶華集團(這兩公司分列平安保險第五和第七大股東),鄭的身價被估為33億元人民幣,排在第三位。上市後,源信行和寶華集團控制平安保險的股份為7.13億股,約佔總股本的11%。如果這兩公司還是為鄭建源所控制的話,那麼按照每股10.33港元的發行價計算,鄭建源的財富僅因平安保險就應達73.6億港元。

2008年港媒曾報導鄭裕彤通過多家家族公司「曲線」進入平安,通過源信行投資、上海匯業寶業、上海匯華、寶華集團等8家企業間接持有平安A股,持有平安A股將近12%股權,是中國平安「隱形」第二大股東。2011年3月底,鄭裕彤最終走到前臺,直接成為中國平安的戰略投資者。

沒有人有證據指責其中存在什麼問題,這也許就是問題所在。3月30日下午,中國平安在上海舉行的「2010年度業績報告發布會」上,中國平安總經理任匯川表示,由投資者一次性拿出25億美元,並且要承擔審批時間段風險以及審批完成後鎖定期不超過6個月的長時間風險,必要的價格折讓是可以理解的。對於市場傳聞,2008年中國平安新聞發言人曾表示,「對於平安股東的有關情況,歷年來我們都是嚴格按照法律和上市公司的要求進行披露,對於股東的其他情況,比如股東的股東的股東,我們不瞭解。」看來平安的投資者更加無緣瞭解。

未來對於平安仍然存在的疑問是,中國平安向鄭裕彤家族增發只有2.72億股,僅佔股東大會增發授權的一半,未來管理層是否會繼續行使增發權?鄭裕彤是否還會成為關鍵人物?

確切的是,鄭氏必然盈利,H股的普通投資者居中,而高價發行A股市場投資者成本最高。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