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財長匯聚南京 (圖)

發表:2011-03-31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薩科齊在2011年3月31日南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體系高級別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言(圖:路透社)

在今年二十國峰會輪值主席國、法國的推動下,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體系高級別研討會」今天在南京召開,包括美國財長蓋特納在內的十七個國家的財長、八個國家的央行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以及經合組織秘書長出席了今天的會議,正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薩科齊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共同主持了會議的開幕儀式。

薩科齊在開幕式上表示,他對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匯率改革充滿期待,希望各方能就一些新興市場的貨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達成一個「時間表」。薩科齊還強調了國際範圍內協調貨幣匯率的重要性,薩科齊列舉了七國日前為援救日元而共同干預市場的行為。

美國財長蓋特納則在開幕式上再度呼籲貨幣匯率自由浮動,他說,匯率政策失衡導致市場高度緊張,不過,蓋特納在講話中並沒有點名人民幣。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則表示中國將以雙贏的方式同國際社會合作。

法新社發自南京的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2009年曾經提出要求將人民幣國際化,中國當局之後也反覆表示希望加強人民幣的國家化過程,但是,週三,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北京會見薩科齊時也表示人民幣加入一攬子貨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道路還十分遙遠。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分析文章指出,二十國峰會南京討論會很可能會使法國方面失望,法方發現中國政府的大多數官員都對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態度轉變。許多中國官員已表示,周小川的文章主要是學術上的探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表示,"中國懂得:全球金融和貨幣制度的改革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會期待在G20峰會上產生激進的或戲劇性的結果。"他說,"相對於薩科齊可能支持的做法,中國傾向於走更加穩妥的道路。"

美聯社則報導說,中國政府竭盡全力最大限度矮化南京會議的重要性,稱此次會議的性質是「非正式和學術性的」,會議地點被設在遠離首都北京的南京,而會議時間也被限定為僅僅一天。南京會議已經演變成了官方峰會和學術探討的奇怪混合體。薩科齊期望通過此次會議使中國政府能夠接受探討人民幣匯率這個敏感問題,而中國方面則拒絕接受南京會議將討論人民幣問題的任何暗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本月早些時候說,人民幣匯率不在此次會議的議程中。

南京會議將不會發表共同聲明,會後,法國財長拉加德主持了一個記者招待會。

最新消息: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週四在南京參加二十國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研討會時表示,二十國成員國都認為有必要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機制,但相關的條件和時間表還有待確定。她同時補充說,並沒有國家提議由這個特別提款權機制取代美元。

2009年,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曾發表文章,提議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成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並最終取代美元。但中國方面此後顯然已經調整了這個立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