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打壓在中國市場狀況不佳(圖)

作者:Loretta Chao/Owen Fletcher 發表:2011-04-01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Google Inc.)與中國政府發生不和、並將其搜索服務撤離中國內地一年之後,雖然這個網際網路巨頭的高管們希望繼續保持增長,但它在中國的一系列業務還是很難維持勢頭。

中國在線傳媒公司新浪(Sina Corp.)本週說,其備受歡迎的門戶網站已經棄用谷歌網頁搜索服務。谷歌在中國市場剩餘的最重要合作關係之一就此終結。

與此同時,谷歌免費電子郵件服務Gmail在中國的使用已經變得困難。谷歌將此歸因於審查者對用戶訪問Gmail加強了干擾。

另外,對在線地圖提供商強化監管的新規,也使谷歌地圖服務在中國的未來變得撲朔迷離。週四是申請新的在線地圖牌照的截止日期,當天谷歌說,它正在跟政府談它可以怎樣繼續運行這項服務。谷歌拒絕談論這些談判可能會是個什麼結果。

Bloomberg News
百度和谷歌上的北京地圖。

這些情況進一步說明,在網民數量超過4.5億的中國,谷歌的部分業務從2010年3月份以來一直是在節節敗退。當時,谷歌以審查和網路攻擊為由,用一個基於香港、未經過濾的搜索服務取代了它在中國內地實行自我審查的版本。

據研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數據,谷歌上季度在中國搜索市場收入中的份額,已從一年以前、也就是谷歌宣布退出之前的35.6%下降到19.6%。

由於來自谷歌的競爭弱化,中國對手百度公司(Baidu Inc.)茁壯成長。據易觀國際數據,去年四季度它在搜索市場收入中的份額是75.5%,2009年第四季度的份額為58.4%。

與此同時,由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經正規渠道在中國銷售、安裝谷歌Android軟體的手機,只預裝了百度和微軟(Microsoft Corp.)必應(Bing)搜索產品的鏈接,沒有谷歌的鏈接。

但谷歌的表現好於一年前宣布退出後最悲觀的預期。有部分分析師說,宣布退出有可能使它的服務在中國遭遇全面封殺。谷歌仍在中國提供音樂搜索服務,並維持著銷售和研究等運營活動。由於中國網路過濾器時不時地造成連接中斷,谷歌的網頁搜索常常不穩定,但搜索頁面仍然是可以訪問的。

谷歌亞太區總裁阿萊格爾(Daniel Alegre)在1月份說,谷歌對中國市場仍有堅定信念,並且仍在「大舉」投入。他沒有具體說明。

谷歌發言人鮑爾(Jessica Powell)週四說,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增長並不是取決於它在這個國家的網頁搜索流量,通過向中國瞄準海外用戶的公司出售其國際網站上的廣告和第三方網站上的展示廣告,它在中國仍然實現著收入的增長。

過去一年,谷歌向網路論壇運營商天涯網(Tianya.cn)和TOM集團有限公司(Tom Group Ltd.)等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支持和網頁搜索服務的交易紛紛終止,部分原因在於,谷歌正在逐步取消向合作夥伴提供審查後內容的協議。

鮑爾說,公司仍在與中國的「數百家」大大小小的夥伴合作。谷歌自己的「透明度報告」顯示,中國用戶的流量佔全球總流量的比例,已經從宣布退出前的30%左右逐步下降到目前的不足20%。

原題:谷歌在中國市場狀況不佳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