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5000年冰屍 如生乾屍震驚全球(組圖)

發表:2011-04-01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義大利南蒂羅爾考古博物館舉行了一個展覽,這裡存放著可能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冰屍。為紀念這個名叫「奧茨」的「冰人」發現20週年,該館近日展出其最新復原的頭像。本期特邀體質人類學和生物考古學者、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教授李法軍,解讀「冰人」研究背後的技術秘密。


(網路圖片)

「冰人」奧茨大叔的故事,得從阿爾卑斯山的奧茨山谷說起。

1991年9月,來自紐倫堡的一對德國登山夫妻走到奧茨山谷塞米勞恩峰時,走在前面的赫爾穆特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他吃驚地發現:原來這是一具赤裸乾癟的屍體!屍體是俯臥的,大部分冰封在冰川裡。妻子埃里克在一旁嚇壞了!赫爾穆特堅持用最後的膠卷給屍體拍了照,並在下山的路上向管理部門報警。

因為靠近奧地利,屍體最初被運放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的一個停屍房裡。就是在這裡,死者的真實年齡被弄清,震驚整個世界:原來,這男性死者不是現代人,而是生活在公元前3300年,被發現時已經是5000多歲的老人家!考古學家們用發現地奧茨山谷的名字,給這名男士起了個「奧茨冰人」的代號。

奧茨被譽為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紅銅時代歐洲男性天然冰屍。經過更細緻的鑑定,奧茨去世時的年齡被確定在45歲。


(網路圖片)

滄桑瘦弱遠古犀利哥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發表文章指出,歐洲「冰人」奧茨沒有早年復原版本塑造的那麼壯碩、健康。「冰人」樣貌的早年版本,是由一個有人類學基礎的藝術家約翰格科復原出來的。格科運用奧茨的解剖學數據和一些歐洲現代男性的數據,拼出了他的樣貌。這個復原頭像在考古學界一直存在爭議。

發現「冰人」20年後,三維成像技術更加完善,最新還原出來的新面容則讓「冰人」的不少粉絲感到失望,原來他並不豐滿魁梧、面色紅潤,而是個看起來瘦弱、蒼老又邋遢的大叔。但同時,新的面容也個性十足,讓人過目難忘。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