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長壽的秘訣

發表:2011-04-01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春打六九頭、立春之後,有一個四季更迭。自然界分布著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之常氣,以運化萬物,人體秉承著五行運化的正常規律,因此才有五臟生理功能。不僅如此,人們必須依賴於自然界所提供的物質而生存。所以,人與自然環境存在著不可分割的聯繫,自然和人的關係好比「水能浮舟,亦能覆舟」一樣,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

可是,人對自然不是無能為力的,疾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五臟元真(真氣)充實,營衛通暢(指人的週身內外氣血流暢),抗病力強,則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人即安和健康。

所以四季養生保健的根本宗旨在於「內養正氣,外慎邪氣」。

「內養正氣」是養生的根本,任何一種養生方法的最終目的都是保養正氣。

保養正氣就是保養人體的精、氣、神。人體諸氣得保,精和神自然得到充養,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也得到保障,即「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

黃帝有一次問養生專家岐伯:「為什麼先人們能活上百歲身體還很健康,現在的人不到六十就過早衰老了?」岐伯說:「古時候的人懂得對於四時不正之氣的避讓,以便使思想閑靜,排除雜念。這樣調和好了自身的正氣,就不會得病了。」黃帝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照岐伯的方法修煉了起來。

黃帝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處處約束自己,消除不切實際的慾望,使心情儘可能地安定。由於精神專注,他勞動雖很辛苦,但並不覺得疲勞。由於在物質上沒有奢望,所以他心情一直很舒暢。吃飯時,不管是什麼他都不嫌棄。衣服不管是質地好的還是差的,他都很開心。他喜歡與民同樂。雖然他是國家的領袖,但他盡職盡責,為百姓造福,從不自以為尊貴。

因為黃帝心靜如水,加上他長期堅持,從不懈怠,所以他不受外界的干擾,常保有「天真之氣」,這應該是他長壽的秘訣了。

「外慎邪氣」則是警惕外界一切可以致病的因子,主要是從有病要早治、生活要節制等方面來調攝養生。

中醫認為,邪氣剛入人體之表時,應當即時治之,「勿使九竅閉塞,如此則營衛調和」,病邪就不會由表入裡,病勢也就不會由輕變重而損害正氣,是養生祛病益壽之妙法。

外慎邪氣的另一個方面是指對自己的生活注重節制,忌「貪」字。比如:起居有常,起臥有時,從不貪睡,每天堅持鍛練身體,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衣著打扮應當以舒適為宜,根據氣候的變化而適當增減著裝,但不要因為天氣寒冷就穿著過暖,也不要因為天熱貪涼而過少穿衣;飲食方面則要講究五味適中、五穀相配,飲食隨四時變化而調節,忌貪飲暴食偏食;在心理健康方面,應當注重陶冶情操,坦然怡然地待人接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良好的心態自然能夠改善身體狀況,減輕乃至避免機體發生病患的可能。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