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寶寶打破中國國籍制度

發表:2011-04-0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來自中國大陸的「美國寶寶」除了教育問題,還面臨國籍認定問題,顯示在美生產除忍受懷胎、奔波之苦,還面臨重重挑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五條規定:「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不具有中國國籍」。據瞭解,入住華資月子中心的大陸孕產婦均持B1/B2商務觀光簽證的中國公民,其配偶也未取得在美居留權或美國籍,依據中國國籍法,這些孕婦的孩子仍認定為中國籍,返國時不能申請中國簽證,只能申請「旅行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頁「領事司法 ─問題解答」欄對「旅行證」的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是護照的替代證件,發給不便或不必持用護照的中國公民」。然而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網頁有關「在美國境內出生、具有中國血統的兒童赴華申辦旅行證」的說明,申請所需材料之一卻是「兒童外國護照原件及帶照片資料頁複印件」。

中國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美國寶寶」從獲得美國護照那一刻開始,理應自動喪失中國籍,何來不能申請中國簽證、反要申請簽發給中國公民的「旅行證」之說?中領館一位不願具名的領事也認為,令人費解,並且不確定地解讀,中方使領館要求兒童外國護照原件的要求,應不代表認可孩子的外國籍,而是為了確認身份之用。

然而月子中心業者和部分「美國寶寶」的父母,卻在中國的法律條文發現可利用的灰色地帶,擁有美國護照和中國戶口的「事實雙重國籍寶寶族」悄然形成,但同樣的法律條文卻令另一部分「美國寶寶」國籍認定都成問題,家長也跟著傷透腦筋。

不少華資月子中心提供代辦新生兒的美國護照和中國「旅行證」服務,收費500元至600元不等。這些「美國寶寶」的父母拿著「旅行證」回中國,通過或明或暗的渠道,為孩子登記中國戶口。據網友guigua爆料,友人的妻子持B1/B2來美生孩子,拿到「旅行證」後帶寶寶回北京,設法為孩子登記中國戶口,甚至申請到中國護照,使之具有「事實雙重國籍」。中領館的這位領事承認,實際操作的確做得到。

海歸到北京的網友lengjing也透露,先生拿到博士學位後,她自己持OPT和H1簽證期間先後生下兩個孩子,由於當時兩人均未取得美國居留權的中國公民,必須為孩子申請旅行證才可帶回國。 lengjing回北京後,被公安局告知,要為兩個「美國寶寶」辦中國戶口須繳納人民幣18萬元。

但也有持「旅行證」的「美國寶寶」回國後,因「逾期非法滯留中國境內」使父母被罰款。已是美國公民的南巴沙迪那居民楊女士在美國生下兒子時,未取得居留身份,2004年回國前為兒子申請「旅行證」,顯示有效期六個月。楊女士認為自己是中國公民,兒子在國內住久一點沒有問題,所以一待就是九個月。當地派出所找上門,以「逾期非法滯留中國境內」論處,罰金竟然達每日300元人民幣,算下來是一大筆錢,最後雖然繳納一筆罰款,至今仍心有餘悸。

来源:北美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