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工作室遭突襲 三次要求身份登記(圖)

發表:2011-04-02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幾名朝陽區警察帶攝像機深夜突訪艾未未工作室, 檢查他及其外籍助手身份證明,網友對警察突訪的真正目的加以質疑。

圖片:警察檢查並登記身份證(網路圖片/記者心語)

星期四深夜,艾未未的北京草場地工作室突然闖進14個自稱朝陽分局的警察,聲稱是檢查艾未未外籍助理身份證的。當晚在警方離去後,艾未未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們要求看每個人的身份證,當然我們認為他們沒有必要大晚上的來看,那麼他們說只是突擊。後面有點僵持,之後我們也都沒願意,因為有《身份證法》,就是警察也不能隨便查身份證,我覺得還是按照法律程序辦,後來他們解釋了一下,說主要是對在京的外籍人員的一個普查,那我說明天吧,讓他們明天過來。昨天他們也過來查了消防,我們以前從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所以也是比較特殊。」

記者:「他們來之前有事先通知您嗎?」

艾未未:「沒有,因為都已經很晚了,我覺得要麼就是一個摸底, 所有事情都是公開的,所以我覺得找茬是沒太大意義,查清楚周圍的一些事情吧。」

艾未未工作室人員徐燁也告訴本臺記者:「昨天說是針對外籍人員, 但是還是把我們這些中國籍的查了,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是幹嘛的,以前從來沒遇見過。」

北京藝術家楊立才認為,大批警察深夜造訪動機並不單純:「 我想他們也是在向艾未未和關注維權的人來傳達一個信號,就是說我們是在收緊這個氣氛,你們要收斂一些,大概這樣的。」

警察及便衣於星期五再到艾未未工作室, 第三次前來要求登記身份證。艾未未說,一個壞國家要折騰起百姓來,那是易如反掌,民主就是限制權力施惡。

去年5月,位於北京798藝術區的楊立才工作室白糖罐收到管理公司通知,要他終止合約,斷電,楊立才借來了發電機供電,隨後,20多個保安強行將發電機充公。楊立才和吳玉仁前往酒仙橋派出所報案,但當局毆打二人後,又以妨礙警察執行公務為名拘留了吳玉仁。6月,楊立才發現白糖罐工作室被破門而入,物品被抄走。不久之後,白糖罐正式被強拆。楊立才說,工作室被拆以後,他的生計受到很大影響:「因為從暴力強拆到抄走我的全部東西,然後經過半年的維權,我才把一部分東西要回來,現在我的生活都面臨困難,我工作沒有辦法展開,另外這半年沒有工作,加上每天跑來跑去,跟律師見面這個事情對自己的消耗很大。」

楊立才認為當局拆了艾未未的上海工作室後並不滿足, 還要經常借各種名義施加壓力,但這些反而引起外界更加關注。

艾未未因其獨特的藝術創作及其政治主張在國際獲得極大關注。前不久艾未未已經對外表示,因為當局的頻頻打壓,許多展覽無法在中國舉行,連在上海的工作室也被拆掉,所以打算另建一工作室在德國柏林。網友們認為,艾未未建海外工作室除了能擴展其知名度外,也能讓國際更瞭解中國。近日,美國公共電視臺PBS播放的最新記錄短片《誰怕艾未未?》。常居北京的美國記者兼獨立電影人陳愛麗(Alison Klayman)長期貼身拍攝艾未未。其中不僅記錄了他多次重要藝展的準備工作和他與家人的生活點滴,更親歷了艾未未與中國官方的」摩擦」。陳愛麗對艾未未長達兩年的跟蹤拍攝不僅將這位特別的中國公眾人物呈現在螢幕前,也讓外界更瞭解中國國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