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表達對於中國人權狀況的憂慮

發表:2011-04-03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表示,中國當局為防範「茉莉花革命」而打壓異見人士的現象,再次加劇了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擔憂。

3月31日,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近期中國大陸包括維權律師、人權活動人士等遭遇強制「失蹤」或被拘捕、判刑以及中外記者的正常採訪活動受到壓制、騷擾等事件,再次引起了美方的關注。

今年2月,中國網際網路上出現呼籲效仿中東和北非「茉莉花革命」的消息後,中國政府為防止在各地出現公眾集會,出動了大量的警力予以防範。根據中國國內公開的報導,目前至少已有四川的陳衛、冉雲飛、丁矛和浙江的郭衛東等4名異見人士被當局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而遭到逮捕。

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國政府為防止「茉莉花」運動的出現正進行更為嚴厲的壓制行動:

「這壓制茉莉花行動之後,中共當局幾乎是草木皆兵。把專家、異議人士比如北京的騰彪、江天勇這些著名的異議人士都失蹤了一個多月了。對於我自己來講也是很明顯的,幾乎是日夜的監控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都生活在一種恐懼當中。」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也就中國的人權狀況表達關注。克勞利強調,美國將繼續敦促中國政府履行在國際人權宣言中的承諾,使公民真正享有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的權利。孫文廣教授認為,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今年兩會上的講話以及近期總理溫家寶有關政改的言論,顯示中國高層在決策方面也存在兩種不同的聲音:

「中國高層有一部分,保守勢力對普世價值公開提出挑戰。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提出一個‘六不搞’,就是要在中國推行一黨專政。中國憲法第35條明確地規定,公民有言論、結社、出版的自由。溫家寶的說法就不太一樣了。看起來中共內部就有兩種不同的聲音。」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在聽證會上指出,早在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之際,美國就曾多次公開和私下地就人權問題表達了明確的立場,但近期中國國內發生的一連串打壓事件則加劇了美國的擔憂。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認為,由於中國當局已日漸成為壟斷權力和經濟利益的統治集團,因而對於任何可能出現的變革更趨於保守:

「今天中共當局堅持對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的拒絕,已經跟它當初的共產革命那一套意識形態來衡量截然相反。實際上就是變成了一種赤裸裸的維護自己權力和特殊利益的這麼一個集團。只要它覺得對自己利益有妨害的,它就一概拒絕。在這一點上,它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可以長期存在。所以,可以看出它們一方面在加強自己的權力,另一方面把自己的兒女、財產不斷地送到國外,那都表明他們對自己的統治也沒有信心。」

美國政府近年在制定對華政策問題上,如何保護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公平競爭以及堅持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等一直是主要的議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強調,希望即將於5月舉行的美、中新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能就此發揮重要的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