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高票連任 投資界擔憂:接班人?

發表:2011-04-04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月28日,哈薩克斯坦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在議會發表年度國情演講。REUTERS/Stringer在週日舉行的提前大選中,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贏得了95.5%的選票,成功獲得了又一個五年任期。

哈薩克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援引官方數字宣布了上述結果。位於中亞的產油大國哈薩克斯坦有1,640萬人口。

現年70歲的納扎爾巴耶夫週一上午來到執政黨「祖國之光」位於阿斯塔納的總部發表演講,他說:「你們授予了我完全的權利,繼續進行經濟、政治和社會改革。」

納扎爾巴耶夫在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哈薩克斯坦掌握大權已經20多年。他主導了市場化改革,20年來該國引進了超過1,20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納扎爾巴耶夫一向把政治穩定作為自己執政的核心理念,近期中東和北非一些阿拉伯國家發生的革命與動盪對哈薩克斯坦影響甚微。

但哈國內的反對派和西方對納扎爾巴耶夫的高壓統治手段批評不斷。按國際選舉監督機構的標準,哈薩克斯坦尚未舉行過任何一場公正公平的選舉。

去年由哈薩克斯坦擔任輪值主席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向該國派駐了300多位觀察員,在選舉前發現了諸如投票透明度、媒體自由度不足等種種問題。該組織將在週一發布調查報告。

繼任謎團

儘管納扎爾巴耶夫高票當選連任,但這次選舉仍舊沒能回答投資者對該國政治風險的最大擔憂:誰將最終接替納扎爾巴耶夫?

俄羅斯投資銀行晉新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全球研究副主任米列娜.伊萬諾娃-文圖裡尼說:「大選沒能給全球投資界提供任何指示。」

「接班人問題仍就是一大不確定因素,也是中長期投資哈薩克斯坦的最大風險。」

納扎爾巴耶夫與毗鄰大國俄羅斯和中國建立了密切合作關係。他曾經表示自己將在健康允許、人民支持的情況下儘可能長期執政。有分析人士認為,他可能利用未來的五年任期培養一個接班人。 待續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