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廠安全堪憂 進出只需100元 (圖)

發表:2011-04-04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

日本福島核廠因地震引發安全問題,鄰近香港的深圳大亞灣核電廠為了向港人派發定心丸,日前曾招待香港傳媒參觀廠方設施,強調核廠的安全固若金湯,但香港一家報紙的記者喬裝為旅客,只需花費100元人民幣,就可以在「蛇仔」的安排下,無需經過任何安檢就可以開車進入核廠腹地,並在距離核島只500 公尺之遙的觀景臺,盡情拍照,使人對核廠的安保措施感到憂慮。

針對這項報導,立法會多個議員對大亞灣核廠如此粗疏的安保形容為「非常危險」。民主黨議員凃謹申表示,觀景臺或許是公眾可以到達的地方,但核電廠保安檢查鬆懈,則非常危險。另一名議員何秀蘭表示,核電廠擁有可製造核武的原材料,隨時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盜取核原料發動襲擊,她認為核電廠的保安措施應更加嚴謹,「如此鬆懈可以非常嚴重、非常危險」。

據香港《蘋果日報》3日頭版報導,該報記者喬裝遊客,聲稱對核廠附近的樓盤有興趣投資,向當地一些旅行社表示有意到核廠一帶參觀,其中一家旅行社願意負責安排,每名「遊客」需要付款100元,就可獲蛇仔安排,進入核電廠參觀。據報導,大亞灣核廠過去此類蛇仔非常活躍,在福島核廠事故之後,已趨沉靜,但最新事件顯示,非法參觀核廠似有死灰復燃的苗頭。

據報導,記者冒充是澳門人,佯稱在大亞灣附近新樓盤看樓,希望順道到核電廠逛逛。當地一家旅行社的女職員聞言打了一個電話後說,有人會駕車來載你們去,每人收100(人民幣)。三分鐘後,一名叫阿成(化名)的男子駕車到來,問清楚記者前往核電廠的目的,即爽快讓兩名記者上車。

在前往核電廠的車程中,記者問阿成為何如此有恃無恐可以帶遊客進入核電廠,他解釋自己一直在核電廠內工作,座駕貼有通行證,而自己亦有相關證件,說罷更取出一張貼有其相片的證件讓記者察看。

但汽車駛至核電廠大閘前,阿成吩咐記者關上茶色車窗,以免被看到。經過閘口時,記者見有兩名沒佩槍的警衛站崗,但車路的升降柵則長開,車輛經過只要慢駛,警衛看到有貼出通行證便放行,沒有截停車輛查核司機及乘客的證件,更沒有搜查車內是否載有危險物品。

載著兩名記者的汽車輕易過關後,即沿大路向核電廠腹地長驅直進,其間見到兩個圓鼓狀的反應爐,距離大路約100米遠,但車不能停下。約5分鐘後抵達一個建於山崖邊的觀景臺。記者發現觀景台上有數名沒穿制服的人士在乘涼及閑坐,而從觀景臺望出,整個大亞灣核電廠的風景就在眼前,除一幢幢的建築物,又有另外兩個圓鼓狀的反應爐,距離觀景臺亦只有500米。

約20分鐘後阿成催促記者離開。他說,如果被人發現,不但他的證件可能被沒收,無法再在核電廠內工作,「我同你們都可能要坐牢」。記者之後乘阿成的汽車離開,如進入時一樣,出閘時完全沒有被查問,半小時「核電廠游」暢通無阻,無驚無險圓滿結束。

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上週透過微博公布,即日起容許團體遊客參觀大亞灣核電廠,但只接待三類遊客:內地各大專院及中小學團體、10人以上社區及環保組織,以及境內外20至25人旅遊團體,非團體遊客暫不接待,旅客須最少3天前預約,並向當局提交遊客名單、職業、身份證號碼及車牌等資料,每人收費30元人民幣,而遊客會由專人陪同下參觀核電廠觀景平臺等外圍環境,全程約1個半小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