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女孩進大山照料癱瘓網友 陪護三年(圖)

發表:2011-04-06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家群用輪椅推著雷澤軍在場院裡晒太陽

春日的陽光暖暖地照在房縣沙河鄉邢家灣3間搖搖欲墜的土坯房前。太陽底下的場院上,一個長發女孩推著一張輪椅緩緩向前移動。輪椅上的男孩下肢癱瘓,女孩神情憂鬱但堅毅。她停穩輪椅後,又拎出一壺開水,麻利地挽起袖口,給男孩擦臉,然後按腿……

女孩名叫楊家群,襄陽老河口市李樓辦事處3組人;男孩名叫雷澤軍。3年前,他們剛在網路上結緣,雷澤軍在送村裡孩子看病的途中遭遇車禍,後癱瘓在床。雷澤軍的善良和不幸打動了楊家群,這個美麗的女孩悄然來到大山裡,「隱身」照料癱瘓男孩,3年來不曾放棄。

結緣網路

未曾謀面無話不談

5年前,剛剛走出校門的楊家群,離開養育她17年的故土,來到深圳一家電子廠務工。她是個淳樸的農家女孩,有一雙大大的眼睛、一頭飄逸的黑髮,十分招人喜愛。

楊家群的父親很早就去世了,繼父和母親一直在外地務工,哥哥也在外打拼,常年不回家。親人都不在身邊,一年也打不了幾次電話,加上剛去深圳人生地不熟,楊家群常常感到孤獨。於是她一有時間就去網吧,和網友聊天解悶。

2008年春季的一天,楊家群在網上結識了比她大三歲的小夥雷澤軍。雷澤軍是房縣沙河鄉人,母親在他出生不久就去世了,他不得不和體弱多病的父親相依為命。因為家庭貧困,雷澤軍讀到初二就輟學了,跟著別人在山東的一處建築工地幹活。

相似的家庭情況,讓兩個年輕人有了很多共同話題。雷澤軍教楊家群如何處理與工友的矛盾、如何讓自己生活幸福。楊家群常常收到「天天微笑」、「保持好心情」之類的囑咐,非常感動,開始把工廠發生的事、自己的見聞和生活中的困惑講給雷澤軍聽,雷澤軍不時地給出一些建議。

漸漸地,楊家群對雷澤軍有了好感。兩個人從相互問候、相互留言、互踩空間,發展到無話不談,家庭、婚姻等話題也常常提及。

飛來橫禍

不幸男孩癱瘓在床

2008年10月,一次聊天中,楊家群得知遠在山東的雷澤軍春節準備回家一趟。她心想:交往這麼久,除了幾次短暫的視頻連線外,連雷澤軍的「廬山真面目」都還沒見到過,於是她給對方留了電話,相約回家一趟,看看父母,順便看看這個相識了半年的網友。

年底的一天,楊家群突然接到雷澤軍的電話。從那斷斷續續的聲音裡,楊家群得知雷澤軍遭遇車禍了。楊家群決定,去看看從未謀面的雷澤軍。得知雷澤軍已從山東當地的醫院回到房縣做康復治療,第二天她就買了火車票去看望他。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她顧不上勞累,在多次打電話詢問雷澤軍老家地址無果的情況下,便逕直坐車到了房縣縣城。她給雷澤軍打電話,可電話接通了,雷澤軍怎麼都不肯告訴準確位置。

好不容易再次接通了電話,楊家群心酸地對雷澤軍說:「我在房縣無依無靠。咱們這麼久的朋友,難道都不肯接待一下嗎?」雷澤軍無言以對,只好說出他家在離房縣縣城50多公里外的沙河鄉邢家灣,到了鄉里還要走很長一段路。「你還是回去吧!」雷澤軍最後絕情地說。

挂斷電話後,楊家群坐在候車室裡,望著周圍熙熙攘攘的人流,她有點矛盾。是去還是回,實在難下決心。太陽快要落山了,車站的人流漸漸散去,突然楊家群看見手機裡存儲的雷澤軍發給她的簡訊,她決定還是去一趟。

當楊家群趕到雷家時,天色已晚。還沒放下行李,她就直奔雷澤軍的床前。拉著雷澤軍消瘦的雙手,望著那蠟黃的臉龐,楊家群的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雷澤軍躺在床上,皺巴巴的床單上有許多污漬,屋裡散發出異味。除了上半身可以活動外,雷澤軍的下半身幾乎全部癱瘓。看著看著,楊家群傷心地哭了起來。

感動至深

她要陪他渡過難關

楊家群翻看了雷澤軍的住院病歷,看著密密麻麻的檢查記錄,她發現雷澤軍全身竟然縫了30多針。進一步詢問後,她才得知,樂於助人的雷澤軍騎摩托車送村裡病重的小孩去鎮上的診所看病,獨自一人回來時車子爆胎,一下滾到幾米深的溝裡,導致下身癱瘓。

得知此事後,雷澤軍的熱心善良和不幸遭遇,深深地打動了楊家群。看著雷家家徒四壁的三間土坯房和僅有的幾件「古董」級傢俱,想到雷家從此就只剩兩個男人相依為命,楊家群做出一個勇敢的決定:留下來照顧雷澤軍!

當晚,楊家群在雷澤軍的床邊支起了一個鋪位,這是她第一次和一個男孩同居一室。

次日,楊家群一大早起來,就開始收拾屋子、整理東西、洗衣拖地、淘米做飯,整個家很快變得井井有條。看著楊家群忙碌的身影,雷澤軍覺得自己不能拖累這個女孩,便不斷地催楊家群離開自己,趕緊回家。

楊家群的心情並沒有那麼輕鬆!一想到雷澤軍躺在床上,翻身都需要人幫忙;而雷父腿部有疾,無法照顧兒子,楊家群不忍心離開雷家。

下肢癱瘓的雷澤軍大小便失禁,楊家群顧不上害羞,毅然幫他脫下衣服,擦洗身子,換上乾淨衣服,然後抱他上床。楊家群每天除做飯、給雷澤軍洗頭洗臉外,還得給雷澤軍換洗衣物、泡腳、翻身、背他坐輪椅,還時常要走好幾里山路去買生活用品。為防止肌肉萎縮,她每天堅持給雷澤軍做按摩,一按就是幾十分鐘。儘管累得腰酸背痛,但她心甘情願,心裏只有一個願望:讓雷澤軍早點好起來。

冬天來了,天氣轉涼,山裡的寒氣讓人冷得打顫。楊家群知道雷澤軍雙腿血脈不暢,就在屋裡生了火給他取暖。一天深夜,正在自己床上睡覺的楊家群被雷澤軍的呻吟聲驚醒,開燈後發現他繃著臉,全身顫抖。她把手伸進被窩摸了摸,感覺雷澤軍的雙腳冰涼,便端來一盆熱水給他熱敷。可是不管她怎麼做,雷澤軍的雙腳總是冰涼的。

楊家群好久都沒想出辦法,最後她找來一塊薄棉布,包在雷澤軍的腿上,然後睡在床的另一頭,把他的雙腿放在自己懷裡暖。開始雷澤軍怎麼也不肯,楊家群一句話不說,堅定地抱住他雙腳不放……

「隱身」相依

女孩期望奇蹟出現

一晃一年多過去了,楊家群的母親打來電話,讓她回老河口過年。經多次電話催促,雷家人也一再勸說,楊家群才流著眼淚,依依不舍地離開雷家,並表示過完年就回來照顧雷澤軍。

可是沒想到,春節過後,母親讓楊家群跟一個遠房親戚去了武漢務工。

在武漢的日子裡,楊家群沒忘記對雷澤軍的承諾,每天都想起他躺在床上孤苦無助的情景。她坐立難安,心裏針刺般難受。2009年3月,她告別那個遠房親戚,回到那個讓她牽掛的病床前。

她驚呆了!幾個月不見,雷澤軍瘦弱了,雙眼凹下去了,手臂上的血管清晰可見,變得皮包骨了!楊家群十分後悔,她覺得是自己沒有遵守承諾,才使雷澤軍變成這樣。她十分愧疚,決心不再離開,要好好照顧他。

從那以後,楊家群成了雷澤軍的「貼身」保姆。看到電視劇裡像雷澤軍這樣的傷情經過半年多的精心調養,大都漸漸好轉,但雷澤軍的傷情一年多沒多大起色,兩人都有些喪氣。後來經好心人指點,她雇了輛麵包車,把雷澤軍送到房縣人民醫院複查。醫生告訴她,雷澤軍骨折處已癒合,但要站起來還有待時日。楊家群又滿懷希望,每天更忙碌了。

為了讓雷澤軍多吃東西,補充營養,楊家群每天想著法子,變著花樣。陰暗潮濕的房間太悶,楊家群把雷澤軍背到外面場子裡晒太陽。

此時,楊家群的家人毫不知情,常給她打電話,楊家群總說在外務工。可家人埋怨說,怎麼沒見到她寄一分錢回家。對此,楊家群只能默默流淚。她何嘗不想外出務工掙錢?可雷澤軍太需要人照顧了,她一走,雷澤軍怎麼生活?

半年過去了,雷澤軍的傷情還是沒見好轉,楊家群心亂如麻。假如雷澤軍的傷情始終不見好轉,自己又該怎麼辦?

為了增加收入,給兒子治病,雷澤軍的父親去了山東一家建築工地看場。除去開銷,他其實掙不到多少錢。

楊家群現在是雷澤軍唯一的依靠了。想起以前兩個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勵的情景,楊家群堅信奇蹟總會出現,她決定要陪護到雷澤軍重新站起來的一天。

陪護三年

善良女孩打動眾人

為了盡量少讓父母擔心,楊家群很少主動給家裡打電話。去年10月18日,是楊家群在雷澤軍家度過的第二個生日,楊家群特地去當地一家商店,給遠在他鄉務工的母親打電話。母親接到電話,責備楊家群怎麼這麼久不聯繫,楊家群搪塞說:「工廠全封閉式管理,工作忙。」然後說了句:「媽,請注意身體。」就匆匆挂了電話。

回到家,楊家群又和往常一樣照顧著雷澤軍。她常把聽到、看到的有趣的事告訴雷澤軍,雷澤軍也不時地講些笑話給楊家群聽。儘管聽了很多遍,楊家群總能感到一些快樂。

現在,楊家群儼然成了家中的女主人,除照顧雷澤軍的日常生活外,還四處打聽醫院,尋找治療方法。不久前,她瞭解到北京有家醫院可望通過幹細胞移植手術治癒雷澤軍的病,但一個療程的費用高達6萬元,這讓她感到很無奈。

楊家群三年如一日照料癱瘓的雷澤軍的故事,一傳十,十傳百,感動了很多人。去年底,十堰市鄖縣金龍工貿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情厚得知後,給楊家群送去糧油、衣服和5000元現金。

2011年春節,雷澤軍父親沒有回家,只寄回借來的1000元錢。父親在外打工,爺爺奶奶又年邁,再沒有其他人照料,楊家群想離也離不開雷澤軍。現在她是雷澤軍唯一的依靠。採訪中,雷澤軍哽嚥著告訴記者:楊家群以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實在不願連累這個女孩!他幾次想輕生,楊家群發現後哭成淚人,她怪自己照料不周。這讓雷澤軍放棄了愚蠢的念頭。他說,今生若有幸站起來,他一定報答這個善良的女孩,以及眾多幫助過他的好心人!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