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尚處「黑暗時代」(圖)

艾未未被捕前接受德媒專訪

發表:2011-04-0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攝於2007年6月,卡塞爾)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週日被警方拘捕之後,至今音訊全無。而就在他自己被捕前五天,艾未未還曾接受德國《南德意志日報》駐京記者採訪,批評中國當局肆意拘捕公民。

採訪中,艾未未表示,當局最近拘捕的人越來越多,而究其原因只是因為他們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一些文字。他還說,警察的做法就是進屋搜捕,並在屋內編造法庭所需的證據,隨後這些人就會被判10多年的監禁。

而在此次採訪之後的第五天,艾未未本人也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帶走,至今音訊全無。歐美多國政要已就此對中國當局提出抗議。

艾未未原本計畫經由香港轉機飛往臺北,以籌備今年十月在臺灣舉辦的一個展覽。這是艾未未在臺灣的第一次公開展覽。他在接受《南德意志日報》採訪中表示,按中國官方的定義,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他在中國範圍內的首次公開展覽,而他之前嘗試在自己的祖國辦展覽,都因當局阻撓無果而終。

艾未未對《南德意志日報》記者表示,對於中國公眾來說,他已經是幾乎不存在了;在中國境內上網搜索"艾未未",只會被跳轉到一個出錯頁面;但在推特上,艾未未卻有著大約7萬名跟帖者;他通過推特評論社會問題,"從而讓人們看到火光還沒有被完全被熄滅,至少還有一顆火種尚存。"

"瘋狂的中國"尚處"黑暗時代"

而對於近期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開幕的"啟蒙的藝術"展覽,艾未未則說,中國其實目前還處於"黑暗時代"(編註:在歐洲歷史中,"黑暗時代"特指西羅馬覆滅之後、文藝復興之前的幾百年時間);儘管經濟快速增長,物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中國在言論自由領域卻屢創新低。

艾未未由此認為,這場啟蒙藝術展在北京舉行意味深長,因為現在中國的一切都是瘋狂的;他還將現在的這個時代稱作為"瘋狂時代"。

儘管氣氛壓抑,艾未未暫時還沒有考慮移民國外;他對《南德意志日報》記者表示,移民國外只是"最後的選擇"。採訪當天,艾未未還透露,國安部官員已經暗示過他最好移居國外,因為作為一個知名藝術家,在國內的處境只會越來越危險。

但現在,國安部的暗示顯然已經過期作廢,艾未未在能夠做他"最後的選擇"之前,危險的處境便已然到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