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美國債居冠 恐釀金融核武(圖)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11-04-06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40.7%的外匯儲備為美國國債,引發金融核武之憂。GettyImages

因為統計方法調整,美國財政部2月將中國截至2010年12月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向上修正至1.16兆美元,較先前的8,916億美元增加30%,也比日本持有數高出三成。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有人擔心,這是否可能成為一種「金融核武」,美國政府應好好研究。

中國方面多次揚言,如果美國得罪中方,例如出售大批軍備給臺灣,中國可能拋售所持有的美國國債,在經濟上制裁美國。但美國國務院認為,如果這麼做,中國將損及自身的利益。

新數據顯示,中國40.7%的外匯儲備為美國國債。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國拋售美國公債將導致美元貶值,中國持有的國際資產也將大幅縮水。中國有很大一部分購買量可能是在倫敦等其他主要金融中心進行。《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因為中國希望低調處理,因為這在政治上是個很敏感的話題。

另有分析認為,中國不可能拋售美國國債。因為中國累積了鉅額的外匯儲備,除了投資美國國債外,沒有一個金融市場可以有如此規模和巨大的流動性,中國別無選擇。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伯南克也不表憂心。雖然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不平衡確實對全球經濟構成一定威脅,也是造成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機的部分原因,不過中國購買或出售美元資產的規模,取決於中國控制人民幣匯率的需求。

儘管如此,美國仍有人擔心中方拿美國國債作武器,例如「維基解密」顯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說過,對中國施壓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你要怎麼強硬對待你的債主?」美國國防部也正在研究,中國大陸掀起經濟戰的可能性。

来源:看雜誌8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