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霸王虎鯨 興風作浪團殺海豹(圖)

發表:2011-04-07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浮冰虎鯨與眾不同的捕獵行為。(圖片/Robert Pitman)

生活在南極洲海域的虎鯨想出了一條捕捉海豹的機智且致命的「毒計」。

當發現一隻在大塊浮冰上游蕩的海豹後,成群的虎鯨便會衝向浮冰,它們的尾巴會協調一致地擺動,為的是產生一個波浪,進而將海豹打入水中。

如果它們在一開始無法成功,這些虎鯨會無情地折回來並送去一連串的波浪,它們甚至會改變浮冰的位置或破壞浮冰,以便增加成功的機率。

一旦這隻倒霉的海豹落入水中,虎鯨會成群結隊地追捕它直至將其殺死——鯨魚會向海豹吹出大量氣泡以使其暈頭轉向,並在水下拖拽它的後鰭足直至海豹因精疲力竭而溺亡。之後,虎鯨會用卓越的精度將自己的獵物肢解,並分享這個獵物。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市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下屬西南漁業科學中心的海洋生物學家Robert L. Pitman和John W. Durban,日前在《海洋哺乳動物科學》雜誌上描述了22次這種通過波浪沖刷的攻擊方式。

研究人員以前只記錄了5次這樣用波浪沖刷捕獵的過程,並且他們假設這是一種不常見的情況。然而新的論文報告說,波浪沖刷方式顯然是一群虎鯨主要的狩獵策略,研究人員將它們稱為「浮冰虎鯨」,並且它們可能是獨一無二的。

事實上,這種行為可能是這一群虎鯨最典型的特徵。在2010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和同事描述的遺傳學證據意味著至少有3個不同的虎鯨種群,而非像之前假設的那樣只有一種。浮冰虎鯨屬於他們所提出的新物種之一。

虎鯨又名逆戟鯨,是一種大型齒鯨,身長為8∼10米,體重9噸左右,背呈黑色,腹為灰白色,有一個尖尖的背鰭,背鰭彎曲長達1米,嘴巴細長,牙齒鋒利,性情凶猛,是企鵝、海豹等動物的天敵。有時它們還襲擊其他鯨類,甚至大白鯊,是海中的霸王。

来源:科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