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又放映《農奴》,又能洗腦多少? (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1-04-07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農奴》這部宣傳片,在中共所設的「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隆重地現身西藏衛視,我彷彿重返被「紅色魔鬼」猛力洗腦的童年。是的,我只能用「紅色魔鬼」來形容它:幾十年來,以「解放者」和「大恩人」自居,卻將西藏漸漸吞噬殆盡。深深的厭惡讓我起身離去,儘管對於一個寫作者來說,這本是研究強權者如何改寫歷史的機會,但曾被戕害的經歷,讓我無法忍受滿屏幕的謊言。

2009年,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出版境內多位藏人的文章合集《Like Gold that Fears no Fire: New Writing from Tibet》,有詩歌、雜文、日記、藝術批評、評論等多種體裁,主要講述2008年3月席捲全藏地的抗議,以及藏人被監禁、審訊、迫害的故事。我在開篇的文章中寫到:「經過半個世紀強制性的洗腦教育之後,最可怕的不是一座座寺院被摧毀,而是記憶被清除或者被改造。尋找、恢復並修正記憶,乃至再現歷史和現實,這已成為我們的責任。」

之所以會有這樣痛切的感受,是因為在這半個多世紀以來,從中國的官方話語或權威體系針對西藏的幾乎所有的故事來看,莫不皆是以他們需要的方式來「介紹」西藏、曲改西藏,進而企圖永遠地控制西藏,而在對歷史和現實的刪除與修改中,真相被掩蓋了,恐怖被隱藏了,西藏人不得不是沉默的。其中,被推崇為「紅色經典」的《農奴》,即稱得上是第一部改寫西藏的電影。

它不但對中國以後無數的涉藏文藝作品有著顯而易見或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且對幾代中國人關於西藏的認識產生了相當深遠的曲解。但這部電影的「敘事」,事實上是十分拙劣的。出於意識形態的需要,它對西藏與西藏人,尤其是對西藏的宗教與文化進行了歧視性的「刻劃」和妖魔化的表現,其目的自然是為了獲取殖民的權力與合理性。它企圖以故事片的方式告訴所有人,生為一個落後而野蠻的西藏人是不幸的,除非被毛主席派來的「金珠瑪米」拯救,否則毫無活路。

然而《農奴》並不是一部真正的電影,它不過是以電影的方式來配合當時軍事上的帝國主義行動、政治上的帝國主義觀念,以及今天方方面面的帝國主義意圖。而帝國主義的觀念是重要的,是實現其殖民征服的精神武器。如中共對西藏社會的定位是「半封建半農奴制社會」,對西藏民族的評價是《農奴》中遍及各階層的醜化處理,對西藏環境的概括是極其惡劣的不毛之地等等,這一切使得種種美好的「拯救」宣言有了似乎不同於以往侵略者的最好理由。頗為反諷的是,當初扮演被「解放」的農奴強巴的演員,如今卻成了被影片竭力抨擊的藏傳佛教的一個信奉者。

《農奴》其實是另一把緊握在侵略者手中的槍,只是這把槍在今天已經過時。作為曾在《農奴》的宣傳氛圍中成長的我,剛在推特上說「西藏衛視正在放‘紅色電影’《農奴》」,就有推友如是回覆:「一部典型的洗腦電影,毒害了無數的豬類,我當時也是其中之一……」顯然,「紅色魔鬼」的宣傳很失敗。因為無論再放多少遍《農奴》,也解釋不了2008年何以有成千上萬的所謂被解放的「農奴」後代,走上街頭髮出抗議之聲的事實;更解釋不了前不久,竟有年輕僧人平措以公開自焚的方式表達絕望抗議的事實。

2011/3/30

原載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

附:

一位曾在2008年4月向外國記者哭訴,藏人沒有人權的僧侶嘉揚金巴,被捕後遭到毒打,幾乎癱瘓,星期天去世,終年37歲。


圖片: 拉卜楞寺僧侶嘉揚金巴。小圖右一為嘉揚金巴與其他僧侶在外國記者面前示威。

看中國讀者網評:

那片不是故鄉的親人,永遠是讓人痛心到窒息。西藏人民什麼時候能自由呢?

共匪統治是藏人苦難深重的根源!

照片裡的年輕僧人笑容燦爛,卻被折磨致死。禁不住潵然淚下!

又一筆血債!

其實,我們漢族人民並不相信「翻身農奴把歌唱」!而是奴役藏民欺騙世界!共產黨是反宇宙的邪惡力量,全世界人民都應該認清其共匪的欺騙手段和流氓嘴臉!揭露共匪,解體共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