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未成年人心理問題 錯誤教育為主因

發表:2011-04-07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師範大學的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很多未成年人及在校學生存在心理問題。有專家認為,錯誤的教育方式是導致孩子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

北京出版的《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北京師範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有16.4%的小學生、14.2%的初中生、14.8%的高中生有異常心理問題傾向。中國青少年教育專家孫雲曉和報告文學作家阮梅合著的《拿什麼來愛你我的孩子——當代未成年人心理危機調查》一書,用一些血淚案例告訴人們:孩子原本沒有好壞和對錯,之所以出現精神病態,成年人錯誤的教育是重要原因,例如:過分嚴格要求子女取得好成績,使用暴力管教;重物質輕精神,對孩子有求必應;父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中國的一項針對高考填報志願的調查顯示,只有2%的父母表示,完全讓孩子自主填報志願,20%的孩子覺得高考的壓力來自父母。《中國婦女報》高級主編宋美婭對此評論說,「我也看見到過很多家庭的父母是這樣的。父母把孩子的成長、成才成為自己價值的轉移強加給孩子,高考的意願由家長來填,這是挺常見的。中國的家長制並不是現在這個年代才出現的。從中國家庭的教育方法來看,一直都是這樣的家庭教育方法。反倒這些年來很多年輕人接受了平等教育,接受了西方的人權的一種觀念,或者是兒童權利的這種東西。並不比以往的時候好像更嚴重。它為什麼作為一個問題提出來?好像覺得更加的突出呢?可能也和目前獨生子女的政策啊,就業的困難,升學的問題,它和這麼多的問題結合在一起,就使家庭教育這個東西凸現出來了。」

宋美婭認為,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學校教育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響也很重要, 而中國目前的學校教育在這方面有所缺失。

報導說,在中國,農民工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長期寄養在祖父母或其他親戚家,城市裡也有些家長把孩子交給保姆或祖父母照管,這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問題。談到中國的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美國得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藍雲表示,

「中國的農民工因為他們進城打工必須要跟孩子分離。我覺得沒有一個父母是會很情願這麼做的,一定是出於迫不得已。我知道有些城市比方講蘇州就做得不錯,農民進城打工,他們的孩子可以在城市裡接受教育。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他的地方不能也有這樣的措施跟上?」

中國教育部等5部委日前聯合發布的《2010年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調研報告》顯示,目前中國青少年普遍存在心理壓力大,溝通障礙多等問題。在中小學生中,心理壓力主要來自於學習成績。83%的小學生對考試存在不同程度的焦慮,有高於四成的高中生甚至會因為壓力或焦慮而引起身體上的不適。除了在學習上有心理壓力外,人際溝通也是中國高中生和大學生中比較突出的問題,75%的高中生覺得和父母交流有問題,55% 的人與父母以外的人交往時有問題。在大學生中還普遍蔓延著孤獨情緒,僅有16.4%的大學生感覺不孤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