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夫妻七大禁忌須戒除(圖)

發表:2011-04-08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57baby)

想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那麼就要做好各項孕前準備。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我們一定要戒除,下面的七大禁忌,各位準爸爸準媽媽們一定要戒除!

1. 藥物的使用

懷孕早期禁用雌雄激素、抗癌藥物、降血脂、鏈黴素、四環素、維他命A酸等藥物,因會引起胎兒性器官的變化及其它畸形或身體的缺陷,所以從準備懷孕開始,用藥應詢問醫師後才可使用,中藥的服用也應當謹慎。需要長期服藥者,例如患糖尿病、腎臟病、癲癇、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甲狀腺亢進等病人,必須在病情穩定下才可懷孕,準備懷孕前應告知醫師以便調整所服用藥物的種類及用量,並且在懷孕期間,隨時監控病情及調整藥量,以確保母親與胎兒的健康安全。懷孕期間盡量避免服用成藥,有不舒服應求診,在醫師處方下用藥,如此才能避免藥物傷害胎兒,或造成畸形。

2. 咖啡因的攝取

由於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准媽咪們最好一天不要飲用超過2杯以上的濃茶;至於習慣喝咖啡的准媽咪們,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或盡量減少攝取量。

3. 戒菸酒

計畫懷孕時就應該戒菸,孕期內抽煙的婦女,早期流產的機率會提高,嬰兒體重較輕,也會增加周產期新生兒死亡及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嬰兒畸形發生率也顯著提高。婦女若酗酒,也會導致胎兒發育的畸形。酒精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抑製作用,長期喝酒的婦女,所懷的胎兒會產生酒精中毒症狀,包括:生長發育遲緩、智力發育不足、行為偏差以及特殊的臉部外觀,且會合併心臟、腦部發育畸形及嚴重的先天性畸形。所以婦女準備懷孕或已確定懷孕時,應盡快停止抽煙、喝酒。

4. 照X光

懷孕早期儘可能不要做腹部X光透視或攝影,因為X光暴露過量可能會引起胎兒畸形。預備要懷孕的准媽咪若有機會照X光,務必要告知醫護人員有懷孕的可能,因為一般受孕兩週後才驗得出懷孕。

5. 減肥

有打算懷孕的准媽咪不只要吃得營養均衡,配合適量運動,絕對不要還存有減肥的念頭,尤其是禁止使用藥物減肥。媽咪在懷孕前應接受身體檢查,包括婦科檢查、血液常規、尿液常規、肝腎功能、血壓及一些特殊血液檢查(如B型肝炎、德國麻疹抗體、梅毒、愛滋病等)。若檢查發現有問題,應趁早於懷孕前預防或治療。

6. 化學藥劑

已經懷孕的婦女或是產後授乳時,應避免染髮;同樣的,準備懷孕的媽咪也應盡量避免染髮。由於脫色脫染劑的主要成分有「過硫酸氨」、「過硫酸鉀」、「過硫酸鈉」等,這些成分可將毛髮中的黑色素分解,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另一方面,准媽咪的工作若會接觸到有害化學藥物,則應加強防護或考慮是否需要換工作。

7. 飲食不均衡

理想上至少應在開始嘗試懷孕的3個月前便要有生活和飲食習慣的改變計畫,受孕初期的3個月是胎兒器官長成的關鍵,胎兒很容易受到媽咪體內環境的影響;而懷孕中後期的身體健康和攝取適當營養的飲食,可確保胎兒在子宮裡得到足夠的營養以供其成長,因為一旦懷孕後,任何媽咪所攝取的,都會從血液中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

此外,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所以應當吃得種類多一些,以確保營養的均衡。另外在飲食中要注意加強某些營養成分,特別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取。若真的無法吃得營養又均衡,適量的補充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藥丸,也是不錯的選擇。

来源:平安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