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的所謂會商制度

作者:吳學燦 發表:2011-04-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晚報》和《新京報》披露了北京大學的會商制度。這種會商制度首先在元培學院試點,之後逐步在全校推廣。

所謂會商制度,既不是舉行會議討論什麼工作,也不是一起商量解決什麼困難;而是由權力機構打著會商的旗號,對那些敢於獨立思考、敢於說真話、敢於堅持真理、敢於挑戰腐敗當局的學生,進行威脅、恫嚇和所謂教育。

如果不按照權力機構的要求放棄自己的思想自由,繼續探討中國進步的道路,就會使自己陷入「一切皆有可能」的悲慘境地。這種「一切皆有可能」,只有六個字,但是卻深不可測,令人不寒而慄。給一個處分背上黑鍋,可能是最輕的一種;至於重的,開除、逮捕、送進精神病院,最後真的成為精神病患者,瘋瘋癲癲、半人半鬼,半生半死、生不如死。

為了使權力機構便於掌握控制學生的思想和精神,當局把學生劃分為十類。這十類分子是學業困難、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經濟貧困、學籍異動、生活獨立、網路成癮、就業困難、罹患重大疾病、受到違紀處分。

這十類分子的排列看來是很動了一番腦筋的。「學業困難」,這是什麼問題呢?叫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但是卻排在了第一位。什麼叫做「學業困難」?是因為不努力、智商低,還是體質差?

排在第二位的是「思想偏激」,這才是十類分子中真正需要整治的。為了蒙人耳目,故意把難以解決的「學業困難」排在了第一位,掩蓋了真正的目的,是整治「思想偏激」。

回想我在中國45年的生活,從小到大一直都戴著「思想偏激」的帽子。所謂「思想偏激」,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導、按照共產黨的黨章、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國家、社會和單位領導違反黨章、違反憲法等現象進行分析和批評。當然後來覺悟了,是按照普世通行的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等人類共同價值,希望中國融入世界民族之林,進入自由、民主行列。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種嚴控十類分子的會商制度首先在元培學院試點。「元培」是誰呢?就是指提倡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北大老校長蔡元培。這就叫做針對性強,就是要廢除蔡元培的教育思想。既然如此,何必又要以「蔡元培」的名字來命名一個學院呢?

回想起文化大革命中的「狠鬥私字一閃念」和「抓活思想」,這種對於十類分子進行會商的制度,真的使人有一種時空倒錯的感覺。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