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拿艾未未祭旗 下一個目標是韓寒?

發表:2011-04-08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是中國著名藝術家,在北京奧運擔任鳥巢的藝術顧問。同時積極參與維權工作,調查毒奶粉事件和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弊端。4月3日他在北京機場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引起國際關注,德國、英國、法國和美國均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北京手上又捧著一個特大號的燙手山芋。

質問權威顛覆傳統

他才華洋溢,同時活躍在建築、攝影、電影、策展以及文化評論。他是中國最早一批揚棄蘇聯寫實主義和文革宣傳風格的藝術家之一。他質問權威,顛覆傳統和經典,並將消費主義時代符號融於舊世界的物品之中,他不只是中國當代藝術的前驅,也是富有創造力的評論家。他在北京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建築事務所,他的工作室是收藏家、藝術基金會和國外訪客常到之處。

艾未未的父親艾青是中國最知名詩人之一,30年代曾在巴黎學畫,後來變成國家的敵人,下放勞改十年,唯一工作就是掃廁所。艾未未在北京電影學院與張藝謀、陳凱歌同學,後來浪跡紐約十多年,參與許多街頭抗議活動,1993年回國,他協助成立的北京東村,成為實驗藝術家的家園。2008年後,他積極參與公民調查活動,他的高幹背景和國際名氣,頗讓公安部門為難。

他特立獨行,曾批評劉曉波,也退出《08憲章》的簽署。但他對知識界的憤青、犬儒、民族主義者的批評刀刀見血,他說大多數知識份子的大腦只是堆積材料的貨場,沒有任何用處。

網路寫作影響力增

「我們總說中國文化這那的,其實中國文化關我屁事,忘記中國文化,應該是建立公民社會的快捷方式。」「有人說等我們先發了財再說,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發財本身就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的。你自己就是個從犯,先把自己劃歸到罪犯的陣營去了,你連自己都救不了。」他透過網路寫作和活動,影響力與日俱增,北京終於忍不住動手了。

艾未未拒絕犬儒,拒絕合作,拒絕喝茶,這次中共拿他祭旗,「我流氓我怕誰」,下一個目標可能是韓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