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到底有多富?!

作者:王虎 發表:2011-04-08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富人在哪裡?他們到底有多富?他們是否因為富有從而擁有更多獲得財富的優勢?解讀招商銀行的年報,大概可以窺其一斑。

招商銀行的年報中,關於零售客戶的描述大約僅佔了幾個小段落,但是其中隱含的財富信息很多。

年報顯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招商銀行的零售存款客戶4520萬,總存款6504億元。但其金葵花客戶(指在招行月日均總資產超過50萬元的客戶)數量已經超過67萬戶,金葵花客戶總存款2906億元,人均存款逾43萬。金葵花客戶管理的總資產突破一萬億(11717億元),人均資產175萬元。

也就是說,招行的客戶中,佔比僅1.48%的富裕客戶,存款額佔到整個零售存款的比例上升至44.68%,而這些富裕客戶管理的總資產,佔全行管理零售客戶資產餘額的67.3%。

此外,招行私人銀行客戶(800萬資產門檻)數量也大幅上升到1.26萬戶,增長42%;管理總資產已經達到2703億,增長49%;人均資產超過2145萬元。相比之下,金葵花客戶只能算小康,私人銀行客戶才是真正的大鱷。

考慮到招行在全國業務比較普遍,且零售業務相對突出,招行的零售客戶數據在分析中國人的財富分布上具有普遍意義。目前至少可以得出一個大概的結論:目前中國不到1.5%的人掌握了45%左右的錢,同時他們也控制了67%左右的資產和其他有價證券。

事實上,招行的這種增長趨勢已經延續了很多年,也就是說,財富不斷向少數人集中的趨勢,這些年來一直在加劇,今後仍會不斷加劇。

更明顯的事實在於,擁有高額財富的人群,在銀行會獲得更多的高回報投資理財機會。因為很多高收益的產品,會優先照顧到重點客戶的需求。這樣的結果就是,貧富差距會不斷擴大。

這還只是對富人貨幣化資產的賬面考察。除了留存在銀行的可貨幣化資產,富裕群體更多的資產恐怕還未能完全貨幣化,比如房產、有價證券、工廠、礦山、存貨等等。這可能是另一個天文數字。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