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艾未未惹了誰?外企最好準備後路方案(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1-04-08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伯世界在覺醒將改變中東

上個週末,在北京機場準備登機去香港的艾未未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

艾未未是詩人艾青的兒子,在國內乃至國際頗有名,他是2008北京奧運鳥巢會場的設計師,一度被北京政府當作文化大使。但後來艾未未公開杯葛奧運開幕式,對政府頗多微詞,他在上海的工作室今年一月被當局查封。

艾未未上個星期天被帶走之後,他的太太和八位工作人員也被帶走問話,北京的工作室被搜查,電源被掐斷。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政府呼籲北京釋放艾未未,國內知識份子和網民要求釋放艾未未的聲音比比皆是。到底艾未未惹了誰?其實不是惹著了誰,而是阿拉伯世界政局的動盪讓中共寢食不安,過去還講點面子,不騷擾像艾未未這樣的著名持不同政見者,現在連這點面子也不要了。

本人對北京政府的這種做法並不趕到驚訝,這是中共獨裁者必然的條件反射,本人今天倒是要跟在中國做生意的企業家說幾句忠告的話。

萬一中國政局出現動盪,你們準備好了麼?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祁人憂天,但是五個月前,誰會想到突尼西亞、埃及總統會下臺?誰會想到利比亞、敘利亞、巴林、葉門都相繼出現動盪?這些阿拉伯國家都是鐵腕統治的地方。中國也不例外,通貨膨脹和貪污腐敗已經使民怨沸騰,有一點星星之火就會燎原。

華爾街日報建議外資企業做好兩手準備,並提出具體的建議。

首先是要改變習慣思維,人總是認為現狀不會改變,尤其是外資企業,相信中共的鐵腕比阿拉伯國家的更硬、更有效,二十二年前的六四就是證明。但目前中國的穩定是高壓鍋式的穩定,烈火下,高壓鍋內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不去滅火,而是不斷加固、加厚高壓鍋蓋,只要沒發生爆炸就是穩定,但是你相信這是能永遠持續下去的穩定狀態嗎?

第二,華爾街日報文章建議外資企業建立在華員工的詳細檔案,地址、連繫方式,包括家人親屬的資料在內,如果有主管到中國出差,務必隨時掌握行蹤。

第三,危險行業的企業要評估名譽風險,比如化工廠需要廉價勞動力,又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一旦社會不滿情緒積攢到一定程度,這樣的外資企業會成為火山口、替罪羊。

其實最大的風險是供應鏈的中斷,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萬一社會出現動盪,工廠停產、供應中斷,怎麼辦?埃及和日本就是前車之鑒。雖然分散供應鏈會有代價,但總比一籃子雞蛋全砸碎要好。為了吸引外資,北京政府不斷展現其鐵腕的一面,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拆毀民房、強征土地,搞基礎建設,而正是這種無視民權和人格尊嚴的做法,在中國大地鋪滿了乾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特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