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使艾未未化為烏有

發表:2011-04-0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緊鎮壓異議人士再次成為法國媒體關注的消息。今天出版的世界報、解放報、十字架報對此均有報導。世界報本期「亞洲來信」專欄題為:「這位藝術家北京想讓其化為烏有」。報導一開始寫道:正是祭奠亡人的清明節前夕,藝術家艾未未「失蹤了」。他本來要坐飛機去香港,結果在北京國際機場被移民局官員帶走。他的妻子和他的團隊都沒有他的消息。他的律師劉曉原也沒有他的消息。

儘管這位前衛藝術家疑似逮捕引起全球的憤怒,但沒有任何東西能證明或者否定他已被逮捕。直到三天以後一份名叫『環球時報』的官報專門發表社評指責艾未未「特立獨行」,「喜歡我行我素」,經常幹「別人不敢幹的事」,很多時候離中國法律的「紅線」不遠,該文警告說,如果他繼續「往前衝」,「有一天觸線是很可能的」。

在2009年,艾未未以自己獨有的方式紀念清明節。這個掃墓的日子,本來要紀念四川大地震遇難一週年的人們。但死難兒童的家長的紀念活動受到限制,當局擔心他們會起身示威抗議。艾未未當時在網上發起四川汶川大地震小學生死難情況調查活動,專門收集汶川大地震死於倒塌校舍中的小學生的名單。在他的博客上,每個查明身份的死難兒童的名字旁邊都有一隻勾勒的蠟燭。

世界報的作者接下來歷數艾未未近幾年所做的維權的事以及隨之遇到的曲折。文章最後指出:艾未未敢說敢做,但一直沒人敢動他。現在要動他了,中國當局可能在冒險。星期二,在中國網站的微博上面,數百個微博作者使用艾未未的頭像替代自己的照片。這些照片後來都被網上警察取締了。世界報指出:具有說教意味的環球時報的社評觀點模糊不清,前後不一。社評題為「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這一評論在網上招惹一片反對聲浪。

中國政府被削弱的跡象

十字架報相關的報導題為「中國加倍鎮壓反對派」。報導指出,53歲的藝術家艾未未週日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遭到逮捕,昨天才知道當局為什麼要指控他。北京當局指責這位民主和人權的維護者涉嫌經濟犯罪。法國人權協會主席讓•皮埃爾-杜布瓦就此指出,「這是中國當局捏造的罪名,這是他們慣常使用的一招。中國試圖把民主混同於貪腐從而達到打擊民主的目的」。十字架報的報導說,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對中國逮捕艾未未很憤怒,中國外交部反駁說其他國家不能幹涉內政,聲稱這件事根本與人權和言論自由沒關係。該報指出:從2月份以來,中國傳喚和拘捕異議人士倍增。杜布瓦認為:從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後,特別是從阿拉伯世界爆發革命以來,中國政府加強了鎮壓。這顯示,面對越來越激烈的抗議活動,中國政權日益削弱的跡象。

西藏:北京靜悄悄地鎮壓

解放報今天在國際版用整整一頁的篇幅報導藏人遭鎮壓的情況。該報導題為:「西藏—北京靜悄悄地鎮壓」。報導說,最近在位於四川省的阿壩藏區爆發了一場重要的要求西藏獨立的示威遊行。數十名藏族僧侶要求西藏宗教與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家園,其中一位抗議者自焚。從這件事發生後,當地的中學一直在罷課,以表示對當局的抗議。在這座城市,藏族僧侶們高舉達賴喇嘛畫像舉行的宗教儀式活動遭到鎮壓。但對於中國當局來說,外人沒有看見的就不存在。

該報報導說,北京當局在發生反抗示威的阿壩縣城洽塘周圍數千米設立警戒線,部署了大批軍警,設置很多路障,以嚴防任何外國人進入這一偏僻的地區。一名守衛路障的警察信誓旦旦地說「什麼也沒有發生」。儘管警方一個勁地強調什麼也沒有發生,來自藏人的消息說,在3月16日下午,在這座城市,一名年輕的藏族僧人在當地政府大門口自焚了。這在藏區還是首次。警察似乎先是滅了火,然後毒打自焚者。藏人前呼後擁的跑來保護他。但他可能最後死於火傷和警方的毒打。

此後,數以千計的僧人上街抗議,據指超過百人已被逮捕。但中國新華社否認警方試圖加害自焚者,新華社指責那些把他收留到寺廟裡的佛教徒拒絕把人送進醫院,這才耽誤了他的治療。該報說,警方目前還在追捕三名青年藏人,他們被指控在牆上張貼了要求西藏獨立的標語。他們的父母已被關押了起來,並且處以重罰。當局本週通知他們說,只有他們的孩子自首後,他們才會得到自由。

中國國家博物館規模僅次於盧浮宮

費加羅報今天在文化專刊特別報導了剛剛完成擴建工程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文化版專刊頭版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一個新巨人」的標題下登出煥然一新的這座博物館的大照片。該報在引文中寫道:中國國家博物館擴建工程結束,德國、義大利、英國爭先恐後地希望得到富有成果的合作。法國還在猶豫,是否要進入文化現實政治的遊戲之中。

報導寫道:自從奧塞博物館在2004至2005法中文化年在北京舉行印象派畫展之後,法國忽視了這座位於北京中心天安門廣場、位於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這座外部呈斯大林式風格的建築,剛剛進入了全球最大的博物館之列。

報導說,這座博物館的面積192000平方米,僅次於面積為210000平方米的盧浮宮。第三大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面積180000平方米,第四位是聖彼得堡博物館,面積108000平方米。該報指出,現在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填滿巨大的展室。報導說,為此,北京期望能從西方借取展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