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可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圖)

發表:2011-04-09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研究發現,「坐」是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在《美國科學院院刊》中,科學家發表研究結論,「靜坐」可以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明顯地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相關的區域,讓你有更靈敏的反應,是一種從身心兩方面都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也是目前中西方醫學界研究的養生之道。


打坐煉功

「靜坐」可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

據報導,這類成果是由威斯康星大學心理學系威斯曼中心大腦行為學試驗室做過試驗,首次發表在主流科學刊物上。科學家們測試一組8位年齡在34-64歲之間的佛教徒,在過去的15-40年間,每天進行超過8個小時的打坐;另一組從未嘗試打坐的10位健康的大學生,年齡在20-22歲間。通過腦電波測量儀器,檢測兩組志願者在打坐前、後的腦部活動。

結果科學家們驚奇地發現,佛教徒的一組大腦阿爾法波和伽馬波活動十分顯著,其中以腦伽馬波的震盪尤其強烈。因為人腦的伽馬波是由腦部額葉和頂葉聯合皮質區的活動引起的,這區域是負責人類情緒以及快樂相關的區域。

其中,兩位年齡較長的僧人被探測出了極強的伽馬波活動,結果顯示腦區域活動的波動完全是由於修行時間長短所引起的,與個體差異無關。

科學家們做出結論:禪坐能夠增強腦活動能力,明顯地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相關的區域,靜坐是一種從身心兩方面都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

「靜坐」是中西方養生之道

中國宋、明時代,儒家是很注重靜坐。《莊子》上有顏回坐忘(即靜坐)之說。醫學典籍《黃帝內經》中也談到:「恬淡虛無,其氣從之;精神內存,病安從來?」集中注意力,達到心神合一是一種通過冥想實現的心理暗示療法。

近年來中西方等國對於靜坐的科學理論研究,美國《時代》週刊曾報導,目前有一千萬美國成年人學習打坐,許多公共場所也都會設置靜坐室。《哈佛法學季刊》 2002年春季號曾經討論西點軍校開設了靜坐的課程,湖人隊教練傑克遜 (Phil Jackson) 在換衣間裡和隊員們討論的話題也不離靜坐。包括電影明星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 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 (Al Gore),都是喜愛靜坐的名人。

美國貝勒醫學院醫學系封莉莉教授亦曾就法輪功修煉者打坐入定前後,抽血檢查紅血球化,結果顯示,煉功一小時後,其紅細胞的彈性明顯增加。

西方醫學界開始著手研究東方精神文化對於人體的影響,過去廿多年中,著名醫學雜誌上總共發表了二千多篇身心醫學(Mind/Body Medicine)相關研究成果,為醫學界打開了另外一條研究方向。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