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居高不下 如何開車才能省油?

發表:2011-04-10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油價的不斷上漲,開車的成本也越來越高,很多人感嘆買得起車,加不起油。很多人在開車時方法不對,更增加了車的耗油量。選擇合理的開車方法,不僅能延長車的壽命,更能減少耗油量。

不懶惰:經常清理後備箱

多餘的東西會增加汽車的負重,從而增加油耗,要想省油,車主就不要太懶惰、太邋遢,要經常清理後備箱,把沒有用的東西「一掃而光」。此外,經常洗車和給車打蠟也可以省油。這讓人多少有點吃驚,原來,經常洗車和給車打蠟可以減少空氣阻力,從而提高燃油經濟性。經常保養車內機械,使得車歷久如新也有助於降低油耗。每次停車等待如果需要超過3分鐘以上就要熄火,這樣也能省下不少油。

不粗心:晚上加油好處多

有不少車主買回車後,根本就不仔細閱讀汽車保養及維修手冊,因此不知道何時進行各項保養與檢測,比如,一般要根據時間表更換潤滑油及機油;要定時更換空氣及機油過濾網,這些如果置之不理都會影響耗油量。再如,每條輪胎都要時常檢查,以保持在最佳狀態,只要有一個輪胎胎壓不足,這個輪胎就會減少使用壽命,而且令汽車的總耗油量多出不少。要說細心,加油如果在晚上加,油加得就會多一些,因為越晚氣溫越低。此外,使用黏度最低的發動機油,發動機就越「省力」,自然也就越省油。

不急躁:提早出門幾分鐘

有些車主,特別是年輕的車主,喜歡「遲到」,不到時間不出門,所以每次出行時都心急火燎的,在路上使勁開快車,不停地加速、不停地剎車,在高速公路上,要根據汽缸的大小和汽車當時的狀態來決定開多快,一般的四汽缸小車最好不要超過時速100公里。據說,這種小車如果開到時速120公里的話,它就會比開時速100公里多耗油20%。所以,建議車主出行多預留一點時間,輕輕鬆松地駕車,才能輕輕鬆松地省油。

不嬌氣:低速不開空調

少開空調,尤其是在堵車或停車等待的時候;在不太冷不太熱時盡量利用汽車的通風系統及風扇,或多開窗而不用空調;需要開空調時也要調到適當溫度,而不要過高或過低,把空氣循環系統設定在車內循環擋,在車內溫度達到足夠時可以暫時關掉空調。這個道理不是沒人懂,只是做起來時,有的年輕車主覺得「好笑」,是太摳門。可是要想省油,必須這樣做,除非你認為人民幣無所謂,省油沒必要。

不超速:中速行駛可節油

車速過慢或過快都會使汽車消耗的燃油增加,一般情況下,中速行駛比較利於節油。一般情況下,60公里-80公里的時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時速繼續提高,油耗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當然也不要猛踩油門來加速,這樣只會大大增加耗油量,也省不了您多少時間。有的車主喜歡猛加油,一次猛加油和緩加油到同樣的速度,油耗相差可達12ml。見空就鑽、強行超車、搶行,不必要的高速行駛是「油耗的一大殺手」。

不搶先:避免急剎急起

柔和、平順的駕駛方式最省油,在起步階段,盡量避免猛踩油門,正確的方法是平順加速,而在達到一定速度後,應儘可能保持勻速行駛。在擁擠路段行駛時,也要看清前面的路況,避免急剎車。這樣,不僅省油,而且還能延長車輛使用壽命。

不盲從:合理使用高低擋位

擋位高低也會對油耗產生影響,高擋位可以幫助油耗的降低。詳細來說我們都知道,如果發動機處於冷卻的狀態,工作效率無法達到預期,這是完全正確的。而大家都會採用一種錯誤的做法來應對這種情況,冬天我們在停止的狀態下先運轉發動機,運轉到了一定的溫度之後才開始啟動車輛,這種做法非常不恰當,因為這一方面會增加油耗,另一方面還破壞了環境。所以在啟動發動機之後就應該開始啟動車輛,以普通的速度一直行駛到轉速達到2000轉,這樣才是省油併合理的做法。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