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八元汽油吧(圖)

發表:2011-04-10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品油價又漲了,97號汽油突破8元大關,93號汽油也將突破8元大關。這是意料中的事情,沒什麼好奇怪的。意料之外而又讓人奇怪的是:發改委那邊剛剛還在約談主要日化企業,要其講大局,不得漲價,這邊卻又允許成品油大幅漲價,並且為油價上調進行辯護。

我不反對成品油漲價。通貨膨脹嘛,物價普遍而持續地上漲,為什麼單不讓成品油漲價?我反對的是,發改委禁止處在高度競爭行業的企業漲價,卻允許處壟斷地位的兩桶油漲價。現在國內通脹壓力到了一個敏感時刻,發改委到處限價,洗髮水方便麵都不許漲,外資也要講政治暫緩漲價,卻單單縱容油價上漲。三大石油巨頭公布去年利潤總額2650億元,平均每天賺7.3億元,發改委還在不斷上調油價,這是不是在拿全社會的錢供養少數壟斷集團呀?

我不反對發改委為成品油漲價做辯護,但我反對說什麼不含稅油價除產油國外全球最低,油價仍未漲到位。那是不是中國的稅賦全球最高呀?發改委,請問,你這是什麼意思呀?

我反對國際石油價格上漲國內成品油價就要上漲的邏輯。國際市場上石油以美元標價,國內物價則以人民幣標價。原則上,成品油定價機制是要考慮匯率及其變化的。人民幣匯率兌美元一直升,於是國內成品油價就不能向石油價格看齊。這個不需學習經濟學也懂的吧?

我反對這樣的美麗說辭:中國國情客觀上要求成品油不能像美國一樣實行低稅負和低價格的政策。如果中國人均石油消費達到美國的水平,那麼石油安全就沒有保障。因此,我們需要利用價格和稅收槓桿,促進石油資源節約和節能減排,保證國家能源安全。

是的,中國石油資源缺乏,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石油需求迅速增長,石油供求矛盾會更加凸顯。但是這可以成為我們油價一定要高於美國的理由嗎?須知,價格是由供給和需求共同決定的。這供給不是中國國內供給,而是世界總供給;這需求也不是中國國內需求,而是世界總需求。中東國家盛產石油,是不是他們的成品油價格就要近於零?美國不能生產衣服鞋子,是不是他們不支付巨額費用購買衣服鞋子,就得光屁股光腳丫子?完全不是的嘛。如果沒有關稅等貿易壁壘,不考慮運輸費用,同樣的商品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應該具有相同的價格。這就是經濟學的一價定律。這也是經濟全球化的應有含義。和產油國相比,非產油國的油價的確要高一些,但高出來的只應是運輸費用;和中國相比,美國衣服鞋子的價格可能要高一些,但高出來的只應是運輸費用,跟這個國家本身的需求與供給沒有關係。

中國石油供給不足,需求強大,推高的不應該是中國國內的油價,而應該是世界油價。美國的石油供給也是不足的,過去、現在他們的需求一直強大,他們是推高了油價的,但他們推高的是世界油價而不是美國油價。我們利用價格和稅收槓桿,的確可以促進石油資源節約,但這是在為世界而節約,不只是在為中國而節約。當然,因此而產生的價格扭曲代價是要由我們一個國家獨自來承擔的。真是偉大,發改委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一定永垂不朽!

當然,希望不要拿什麼人口密度高,經濟社會、環境不能承受高資源消費來說事。日本的人口密度比我們高,他們的油價比我們高了嗎?他們的經濟社會、環境不能承受了嗎?

不只是發改委的朋友們知道,我們都知道的:價格長期背離國內市場供求,必然導致成品油市場供應嚴重短缺,限供、排隊現象會發生,經濟運行效率會降低,整個經濟社會的運行成本會提高,甚至會影響到正常的社會秩序。可問題在於,其它商品價格長期背離市場供求,就不會導致市場供應短缺,就沒有限供、排隊現象發生,就不會降低經濟運行效率嗎?

發改委的朋友們,那麼多價格,有的要允許漲,有的不許漲,漲與不漲還要找出理由來,你們真能耐。既然能耐,那就把通貨膨脹的壓力降下來吧。通脹壓力降不下來,最終你們是不能耐的。不說好些商品價格已經狂漲過了,你們剛剛限制過的日化產品還會漲上來的。用價格控制的辦法,對付不了貨幣超發的通貨膨脹,你們可以控制這個商品的價格,但是那個商品的價格就會上升。你們可以控制名義的價格,但是你們控制不了實際價格;供給會減少,質量會下降,排隊會發生,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管制要生出新的管制來,千萬別累壞了你們。不過可能難,管制像吸毒一樣有癮的。不然,張維迎就不會說要想戒毒一樣戒政府管制了。

愛國誌士們,石油行業壟斷高價也是你們求仁得仁的結果呀。開放石油市場?那怎麼行,如果讓外國企業壟斷了國內汽油市場,那麼它們想賣多高就能賣多高,外國資本就會控制國內經濟,所以石油這種關係到國計民生的行業一定要政府壟斷經營。那慢慢享受八元汽油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謝作詩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