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遭拘 鳥巢黯然國際痛批(圖)

發表:2011-04-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億顆「葵花籽」即是代表廣大的群體意識,每一顆種子象徵追求自由。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參與北京「鳥巢」體育館設計的國際知名藝術家與時事評論家艾未未,於4月3日無端遭中國當局逮捕,至今下落不明。消息傳出,美德英法澳巴西等各國均提出呼籲,要求北京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而「國際特赦」組織(AI)更是痛批中國當局,以「到了盡頭」形容北京對異議人士的容忍,憂心中國可能會開始大規模鎮壓異議人士。中國網民也透過網路呼籲集會和簽名,要求當局釋放艾未未。

據艾未未的一名助手在其官方twitter頁面發布信息稱,艾未未星期天(4月3日)於北京機場準備通關出境前往香港與臺灣時被警方帶走。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消息,當局也未發表聲明。而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在5日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她至今仍然沒有關於她丈夫的消息。

國際局勢紊亂 北京混水抓人

路青表示,3日當天,有五、六十名警察來到他們住所和艾未未工作室,如臨大敵的對各處進行了搜查。她表示,警察當場雖然出示了搜查證,但是未說明搜查的原因,同時於搜查結束後將她本人與艾未未工作室人員待到朝陽警察分局問話,數小時後才釋放。警方始終沒有告訴她有關艾未未的情況,也沒有告訴她搜查他們住所的具體原因。路青表示她目前已循司法體系表達訴求。

消息傳出後,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等於4日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被關押的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這些國家均表達出了他們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尤其是中國最近的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失蹤和受到關押等現象。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歐美當前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對利比亞卡札菲政權的空中封鎖攻擊行動,根本無暇顧及亞洲事務,這恐怕也是當局選擇此時逮捕艾未未的原因。同時,這些所謂以人權立國的國家,對於崛起中國所採行人權與經濟脫鉤的這種口惠而實不至的消極作為,其所做出的呼籲,對北京而言,恐怕也只是過個場形式而已,對艾未未的困境,就如同人權律師高至晟的遭遇,沒有實際行動的呼籲,根本是犬吠火車,無濟於事。
就在澳洲保守謹慎的提出對此事的關注同一天,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抵達當地進行為期六天的訪澳行程,以加強雙邊貿易關係,並將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和外長陸克文。澳大利亞的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同中國的雙邊貿易,中澳兩國2009至2010年的貿易額高達857億美元。

國際特赦組織則擔心,拘留中國最知名的藝術家以及政治異議人士艾未未,恐怕是北京當局在過去幾個月以來關押多名異議人士行動的進一步升級。自從2月份中東國家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引發中國的「茉莉花」運動以來,北京當局共拘押了數十名律師、博客作家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等,儘管中國並沒有發生類似的公開抗議活動。

阻嚇茉莉花革命 兩會鋪梗

國際特赦亞洲區副總裁蓋斯特表示,艾未未並未參與中國「茉莉花」運動的倡導,逮捕艾未未毫無理由。蓋斯特認為,這次的行動,北京當局似乎有意透過在北京國際機場這樣一個公開的場所,逮捕全球知名藝術家的行徑,傳達一個訊息:要讓所有的異議活動劃上句點。這也顯示,現在的北京當局的耐心已「到了盡頭」,完全不願意容忍異議人士言論,未來可能會以更大規模、更強烈手段鎮壓異議人士言論,相當令人憂心。他表示,如果就連艾未未如此知名人物都能被公開逮捕,那麼那些默默無名的異議人士的處境豈不更糟。

為了阻嚇茉莉花革命,在中國兩會上吳邦國明確提出「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的「五不」政策,等於是斬釘截鐵的向政改說不。同時清楚表達黨大於法,黨領導法,一切為黨服務,不需要在法的規範下制約自己的政治框架。從原本因社會矛盾的激化與衝突,迫切需要改革的「國情」,轉而成為捍衛共產黨特權集團的利益強硬聲明。也為後續以更劇烈的手段逮捕異議人士,先鋪了條「合法」的梗,而艾未未事件,正是套上了這個劇本。
在事件過程中,最可貴的關切應是來自自家內部冒著危險所發抒的聲音。中國茉莉花革命發起人,甘冒被抓捕的危險,在推特網上號召民眾在中國60座城市進行緊急集會,集會的口號是「釋放艾未未,釋放良心犯」。也有近1200人在推特上參加聯署,要求當局釋放艾未未。

臺灣在野黨也在6日發出呼籲,要求中國釋放艾未未,並籲請執政黨正視此一事件,不應為了追求兩岸交流,而姑息中國打壓民主之作為,應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清單,並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中,善用臺灣民主發展經驗,以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不過到目前為止,強調人權的馬英九總統尚未對此事件做出任何回應。

良心維權 艾:公開事實還民公道

身為藝術工作者,艾未未一直秉持他的良心,對社會與時政許多不良現象,經常提出高分背的批評,並借由記錄、訪問、資料分析等有系統的調查方法,佐證他的批評,並藉此實際幫助受難者維權,要求當局公開事實真相並還與人民公道。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汶川大地震的學生具體傷亡數據調查。

2008年12月5日,艾未未發起了公民調查志願者活動,對512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的具體數據(學校、姓名、年齡、班級、家庭住址、家長聯繫方式)進行調查,透過「事實、責任和權力」的活動宗旨,提醒政府公眾的監督力量,並表達出他對大量「豆腐渣工程」校舍引發重大傷亡的憤怒,向當局提出嚴正質疑與究責。過程中,艾未未與工作室同仁遭到了當局諸多的阻撓、拘提與暴力威脅。

當艾未未與譚作人律師等11名維權人士前往成都準備出庭作證時,遭成都警方的拘禁和毆打,並導致艾未未腦傷。事後於9月14日在德國慕尼黑美展時因頭痛劇烈,被醫生診出「重挫造成的外顱與腦體間大面積出血」,並立即進行顱創手術,所幸獲得成功。

2009年10月開始,艾未未發起的「公民調查」向中央、四川省級、縣市級以及基金會等100多家不同政府機構申請公開512完整的信息,包括災情核查、捐款使用明細、坍塌校舍調查報告、遇難師生具體情況等近萬條信息,但沒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覆。艾未未表示,就四川地震問題向各部門要求公開資料,就是要鼓勵更多的人來效仿,並提醒政府公眾的監督力量。同時,他也希望為公眾樹立一個榜樣,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向政府提問,並向政府施壓使其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艾未未工作室還針對轟動國際的馮正虎滯留日本機場案,進行了公民調查。

據維基網站資料,2009年11月,艾未未的女助手從北京搭機到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探望並採訪因被上海當局拒絕返國而滯留於機場管制區內的維權人士馮正虎,並將過程剪輯成記錄片《馮正虎回家》。5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完成記錄片《美好生活》並上傳網路,該片記錄了馮正虎回家的故事。

他同時還於5月6日,發布歷時近兩年,艾未未工作室對楊佳案的全程記錄片,《一個孤僻的人》及其副本《王靜梅》。5月12日,發布紀念「512地震遇難學生」的《念》。

而被評論家公認這次遭逮捕最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去年11月份所進行的上海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調查。艾未未認為,公布逝者名單是對人生命的尊重,他透過微博發出信息,發起「公民調查」行動,調查上海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艾未未對媒體表示,他這樣做是要使上海市政府變得更透明。分析指出,上海傳統上是江澤民的地盤,他的調查,根本上碰觸了最敏感的市政問題與江的核心,這或許讓江系人馬策動了這次逮捕行動。

這場大火發生於11月15日下午2時15分左右,上海靜安區膠州路一幢28層居民樓在外牆進行節能保溫裝修時,不慎引發易燃材料造成特大火災,並導致數十人死亡。火災除了暴露出上海市政府許多內部問題外,當局還表示將不公布死者名單。

艾未未對媒體表示,中國每當發生地震,礦難或火災,總是不發表死者名單。他在微博上表示,公布逝者名單是政府不可迴避的義務,因為這是公共事件,涉及公共安全、資源、和權力監督。而知情權是行使監督權的先決條件,是現代公民社會人權的組成部分,是公平公正的前提。他強調,拒絕公開是一種侵害,法律是基於公開事實。

艾未未的這項公民調查得到許多網友的支持,一位網友表示,艾未未的調查讓從來不會被記住的人,在歷史上第一次被人記住。不過這項調查也讓他不再見容於當局。

文創維權傳頌國際 艾:自由就像風

1957年出生於北京的艾未未,在反右鬥爭期間,隨著詩人父親艾青與母親高瑛於1958年流放新疆。一直到1975年,全家才返回北京。赴美就讀藝術設計期間,因六四天安門事件而獲得居留權,並活躍在建築、藝術展覽、攝影、電影,以及時事評論等領域。後為了照顧臥病的父親,於1993年4月放棄美國居留權返國,並協助北京東村成立,該地成為了很多實驗藝術家的家園。此後,他開展了個人在中國的創意之路,並幫助許多青年藝術工作者實踐他們的夢想。

他最知名的作品,便是2003年,與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合作設計的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而近期在國際上較知名的藝術作品則屬去年10月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輪機房大廳展覽的作品《葵花籽》(Sunflower Seeds)。該作品為鋪設在展覽大廳一億顆總重達150噸的「葵花籽」,是中國景德鎮的一千多位工人用手工製作出來的,耗時兩年,以海運到倫敦展出。艾未未想藉此向世人表示對極權的抗議,一億顆「葵花籽」即是代表廣大的群體意識,每一顆種子象徵追求自由。展覽策劃人漢斯.尤里奇.奧比斯特(Hans Ulrich Obrist)表示,艾未未不僅是位藝術家,他更是一位「社會雕塑家」。

他的藝術作品包括1995年的攝影系列作品《摔一隻漢代的瓦罐》(Dropping a Han Dynasty Urn)以及2007年出現在第12屆卡塞爾文獻展中的戶外裝置作品《模板》(Template)。在該作品中,艾未未從中國廢棄建築中挑選1001扇木製門窗,搭建了巨大的旋轉門式的木結構,在展覽中引來熱議。該作品因一場暴風雨而遭摧毀,但是他拒絕修復,他認為,大自然的力量令作品更為出色。

2010年,艾未未接受丹麥的邀請,創作一個作品來補充因哥本哈根美人魚雕像,租借到上海參加世博會所造成的暫時性空位。他建造了一個能現場直播小美人魚世博會情況的閉路電視系統,以表達「中國人都處在某種監視之下的真實生活」。

報導指出,艾未未原本準備乘飛機經香港前往臺灣,為他在臺灣舉行的藝術展覽做準備。原訂行程在離開臺灣後,會直接前往德國。由於他在上海於2007年受有關方面之托耗資700萬人民幣建立的藝術工作室,於2011年1月11日遭到市政當局以違建為由的強拆,因此他打算前往德國發展。他較早前透露,在中國難以展出題材比較敏感的作品,而在中國發生的一些事情令他感到灰心,他需要一個基地來延續藝術生命。他在德國的工作室,預定這個月底開幕。而這也極有可能成為當局拘留他的原因。

分析指出,在當前兩岸交流熱絡的氛圍中,艾未未的造訪,勢必讓臺灣的白領階級透過細膩的藝術表現手法,更加清楚瞭解到中國大陸內部遭當局極力掩蔽而不易為人察覺的迫害情況。而德國藝術工作室的開幕,也將為深具國際知名度的艾未未,提供更加寬廣講清真相的空間。這都絕非北京當局所樂見。

在汶川大地震的調查過程,艾未未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汶川地震的基本事實被遮擋,也有遇難者家屬在「維穩」的口號下遭到控制。他批評中國當局不斷阻擋事實公開,把事實真相視為對社會穩定「最重要的威脅」。有評論指出,不少的中國人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歷經反右、文革等慘無人道的黨文化摧殘後,依舊面臨當局為消除異己而無所不用其極的肉體酷刑與精神折磨,導致人們潛意識下極端恐懼自身僅有最後的一絲生存權益再度遭到剝奪,因而對當局恣意妄為不但視若無睹,尚且還感恩戴德於當局對所剝奪於人民自身權益的施予,甚至對那些仗義執言、勇於維權的異議人士口誅筆伐,唯恐因此而「禍及己身」,損及自身利益。

艾未未在被帶走前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他經常思考,一旦被拘捕後,能否堅持下去。不過他形容,自由就像風一樣,是無法被阻擋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