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訪港旅客關注艾未未 推友身份真假難辨網民憂

發表:2011-04-1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被當局調查超過一個星期,到香港旅遊的大陸遊客也關注他的消息,他們主動向聲援者索取艾未未海報。上週五開始,社交網站及博客突然新增用戶,很多內容是以曝光艾未未的私生活吸引眼球,甚至連官方媒體也引用未加證實的消息,抹黑他。此外,網民們擔憂近期「五毛黨」冒名發難,在網站以疑似或冒用他人帳號,進行攻擊,製造混亂。

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當局調查的消息,引起海內外關注。香港民間組織星期天發起聲援活動,在街頭張貼「還我未來」的海報,吸引了到香港旅遊或短暫停留的大陸民眾。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報導,前日在旺角及尖沙嘴響應張貼「還我未來」艾未未海報的社運人士稱,當日部分內地人前來索取海報,並聲言將部分本港的報章報導偷運回內地,意圖突破嚴密的新聞封鎖。

艾未未被北京警方以經濟犯罪調查以來,社交網站推特突增另類聲音,而網友在推特上呼籲警惕「五毛黨」冒名發推,令人真假難辨。而近期在各網際網路博客,都能輕易看到有關艾未未私生活的消息。而以發布嚴肅新聞的官方媒體也引述網路上未經證實的消息。《新華社》稱,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帶走後,網上出現不少有關他的評論,有指他涉嫌避稅及侵吞藝術界的款項及資源,文章特別提及艾未未在2007 年德國卡塞爾的展覽,指其作品是剽竊另一名藝術家岳路平的靈感。

艾未未的媽媽高瑛星期天回應海外媒體查詢時稱,說抄襲也應由被抄襲者站出來說,她要求當局交代兒子下落。

在百度搜索引擎,可輕易搜索到如「艾未未婚外情」等消息。對於消息指艾未未婚外情誕子,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天發布專訪艾未未的母親,指艾媽媽還特別提到兒子的生活和婚戀問題,更自爆兒子有婚外情,與另一位女士還誕下一名兒子,但當事女方和艾家相處融洽。兒媳婦路青則坦言,丈夫「不必按別人的狀態去生活」,艾媽媽表示,「我們家在這些問題上處理得很好」。

也有網友在推特上發布相關消息的鏈接,網友認為,發帖人就是俗稱「五毛」、有官方背景的人士,福建網友游先生說:「他們就是發假推,他帳號很像,比如前面加個1,有的人帳號後面是個零他就改成O。有個艾未未的用1來代替。很多都是講艾未未的那些私事。」

游先生說,最近在推特群,「五毛黨」冒名帳號增多,而且發表攻擊別人的文字,引起朋友之間猜疑和誤會:「特別多,正常一天漲Followers(關注者)的話五、六FO這樣子。(突然)一下子FO的人數,就是關注我的人數就會飆上去比原先還多,很多都是新註冊的推號,蛋頭也特別多,就覺得那樣會誤會。因為我上次看到有條別人在那兒罵,結果他罵半天不是在罵原本的那個人,太像了,帳號太像了。他在罵五毛,不過他把那個當成了另外一個人在罵,所以就誤會了。」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xiaocao07)星期天的推文寫道,看見多條冒充我的推號發出的激烈推,那是一門心思要把我推進口袋裡啊。

另一位網友認為,用疑似別人帳號發推,想把人拖入牢獄:「我總感覺有點像引誘他犯罪,讓他講話講過激一點,就像王譯那樣。就像那樣子(王譯因推文內容被勞教一年)。」

而在社交網站,最近又多了網友之間的相關猜測和指責,如批評另一位網友的言論被政府「分化」或替政府做說客,但有網友帳號一度被盜,真實身份難辨。廈門網友郭寶峰表示擔憂:「我覺得現在網上的氣氛很差了,互相猜疑,沒辦法再建立這種互信了。我覺得是很憂慮,互相攻擊、互相揭發,互相檢舉,這對於中國的民主事業可能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

最近陸續有網友獲釋,有人被網友批評言論轉態,郭寶峰認為:「感覺很多人經過茉莉花事件出來之後,好像口風還有其它一個態度跟原來有鮮明的反差。其實我更擔心的不是帳號被控制,而是這些人被政府的壓力不得不改變立場了。可能是迫於家庭還有一些工作上兩方面的壓力做出這種表態,為當局說好話。這種現象其實是令人不安的,但是我比較尊重他們這些看法。」

他也理解部分網友的選擇:「我是出於單純的安全的考慮,如果他做了這種表態,符合他的最大利益,我還是表示認同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