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多家超市售染色饅頭 防腐劑色素齊上陣(組圖)

發表:2011-04-12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期饅頭回收回來浸泡加工

防腐劑、甜蜜素等添加劑,工人都是按經驗隨意添加。

這個小小的鏝頭生產廠,每天有數以萬計的問題饅頭流向市場。

饅頭無疑是大眾食品,小攤上賣的饅頭是白色的,超市裡賣的饅頭卻是五顏六色的都有。它們是怎麼做成的?最新一期《消費主張》節目曝光了饅頭染色的秘密。

「早產」的饅頭

  在上海市浦東區的一些華聯超市和聯華超市,記者看到它們的主食專櫃都在銷售同一個公司生產的3種饅頭,高莊饅頭、玉米饅頭和黑米饅頭。銷售人員說,這些饅頭賣得不錯,兩塊七一個。

從這些饅頭的外包裝上,可以看到生產廠家是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地址是上海市寶山區南大路380號。

這些看起來白白香軟的小麥饅頭、淡黃誘人的玉米麵饅頭,究竟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呢?

今年3月29日,記者來到了上海市寶山區南大路380號。記者注意到,門口的牌匾上寫的是上海福鑫運輸有限公司。走進院子,有許多廠房,有生產軸承器件的,也有翻新坐椅的,那生產饅頭的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究竟在哪呢?

在院子的一角,記者看到地上擺放著很多盛放饅頭的包裝箱,一些工人正在忙著搬進搬出。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正是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

進入二樓,一名工人正在給已經包裝成袋的饅頭上貼標籤,這些饅頭的製造商正是「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

這時,另一名工作人員走了過來,告訴正在貼標籤的工人,給前一天生產的饅頭也貼上最新的生產日期。工人說,這是公司的規矩,標籤上的生產日期按照進超市的時間標注———這一批標的是3月30日。

過期的饅頭

在旁邊的角落裡,記者看到地上還堆放著很多包裝好的饅頭,這些饅頭標籤上標注的生產日期竟然是3月22日。工人告訴記者,這是從超市裡退回來的,可以再加工利用。那麼這些7天前的饅頭,回收回來又會怎樣再利用呢?工人說:拿回來重新絞。

在加工車間記者看到,這些回收回來的饅頭被工人從包裝袋裡取出來,直接倒進了和面機裡。隨後,工人把兩桶水倒進和面機,將饅頭充分浸泡。5分鐘後,工人又把兩袋麵粉倒進了和面機,與泡軟的饅頭一起攪拌了起來。

和面機的對面是一臺饅頭機,把面填進去,在出口就能直接滾出麵團了,然後麵團被放在一個個鐵盤子裡,準備進入蒸箱。

在蒸饅頭的車間裡,記者看到地上滿是污漬。

十幾分鐘之後,一個個熱氣騰騰的饅頭就新鮮出爐了。

在饅頭的包裝車間記者看到,幾個工人正在把剛剛蒸熟的饅頭裝進塑料袋,每個塑料袋裝4個饅頭。在包裝饅頭的過程中,工人們都沒有戴手套,也沒有穿戴清潔的工作衣、帽。

防腐劑隨意加

記者在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瞭解到,這裡生產的饅頭主要有三個品種:高莊白饅頭、黑米饅頭和玉米饅頭。在高莊白饅頭的標籤上標注的食品添加劑是維生素C。可事實上呢,活面工人用水泡上回收來的饅頭之後,他又陸續往和面機里加了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又是什麼呢?

工人說,加了山梨酸鉀,防霉的。還加了甜蜜素。「以前做饅頭都是放糖精,現在就是加甜蜜素代替了。你店要做大肯定要用的。」

在高莊白饅頭的標籤上,消費者能看到白砂糖和維生素C,可實際上,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添加的不是白糖而是甜蜜素,沒見專門添加維生素C,卻見加進去了防腐劑山梨酸鉀,而這兩樣添加劑根本就沒有標注出來。

在整個饅頭加工過程中記者發現,工人們在添加各種添加劑時非常隨意,完全是按照自己的經驗,想添加多少就添加多少。

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規定的發酵面製品可以使用的添加劑中,並沒有山梨酸鉀,而允許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種類是烘焙,炒制堅果與籽類,也不包含發酵面製品。

染出來的「玉米饅頭」

白饅頭如此,淡黃色的玉米饅頭又是什麼情況呢?

在玉米饅頭的標籤上,食品添加劑也是標注的維生素C,然而,在生產車間裡記者看到,在製作玉米饅頭的時候,工人也同樣是把回收回來的白饅頭、玉米饅頭倒進和面機裡,在向和面機裡倒水之前,這名工人先是往兩臺機器裡分別倒了一碗玉米麵,隨後他又拿出一罐橘紅色的粉末,挖了兩杓倒進了和面機。

工人說,橘紅色的粉末是色素。

這罐橘紅色粉末包裝上註明,這是一種叫檸檬黃的著色劑,這名工人告訴記者,把這種著色劑加在活面機裡,白面就變成了玉米麵的顏色———漂亮的淡黃色「玉米饅頭」就出爐了。

工人說:像這種饅頭,百分之八十是年紀大的人買,供不應求,每天3萬個這樣的饅頭,送進三四百家超市。

眾多超市賣問題饅頭

3月30日早晨6點多,記者在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門口看到,工人正在把加工好的饅頭裝上車,記者跟上了這輛貨車。

上午9點多,這輛運送饅頭的貨車來到了位於上海市浦東區楊新路的華聯超市,在這裡卸下了5箱饅頭,之後,緊接著又趕往不遠處的聯華超市,在那裡又卸了5箱饅頭。

之後的幾天,記者在上海市普陀區光新路上的華聯超市,看到了由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產的高莊饅頭和玉米饅頭。

在上海市閘北區共和新路附近的一家聯華超市,記者同樣發現了高莊饅頭和玉米饅頭。

在共和新路附近的一家華聯超市,那裡的售貨員反映,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產的高莊饅頭和玉米饅頭一直賣得不錯。

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產的高莊饅頭、玉米饅頭以及黑米饅頭並不僅僅銷往華聯和聯華超市。記者在該公司辦公室發現了一份該公司給上海迪亞天天超市的供貨清單,清單上明確寫著,玉米饅頭、高莊饅頭以及黑米饅頭的供貨數量。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