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發報告批美國人權 各界不同角度作不同評價

發表:2011-04-12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2010年美國的人權記錄》,回擊美國國務院日前的《2010年度各國人權報告》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批評。評論人士就此發表看法。

為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10年國別人權報告》,週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照例也發表了一份長達1萬3千字的《2010年美國的人權記錄》,其中說:美國是世界上暴力犯罪最嚴重的國家,公民的生命、財產和人身安全得不到應有的保障。美國每年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成為各種犯罪行為的受害者,這一比例居全世界之首,槍支管理鬆懈,氾濫成災,槍殺事件高發,血案不斷。
該文還表示:美國政府侵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情況相當嚴重;美國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保障每況愈下;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美國的婦女兒童權利狀況堪憂等等。

就此,曾在美國多年的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向本臺表示:「美國的犯罪率實際上不是全世界最高的,美國的暴力犯罪率是最高的,是因為大量人擁有槍支,各種各樣的關係的矛盾,人際關係的矛盾,人與社會的矛盾,人與政府的矛盾的激化,美國就比較容易出現暴力,比較血腥的矛盾。美國是一個世界上種族最多的國家,美國是一個各個民族組成的一個民族,所以少數民族在就業和升遷上還是有個玻璃屋頂,這些不是美國存在的問題,美國政府侵犯公民的政治權利,這些在世界上來說是比較少的。美國基本上感覺不到政府的存在,只有納稅的時候要交錢給美國政府。美國政府在實際上是聯邦政府,只是一個小政府,特別是在對內上。」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長達七千頁的《2010年度人權報告》,檢討一百九十四個國家及地區去年的人權狀況。報告中有一百四十五頁談及中國,批評中國在人身、言論、宗教、網路等自由上延續負面發展趨勢。

美國國務卿希拉利克林頓表示,中國今年上半年人權狀況有進一步惡化跡象,自二月起不斷有消息說,包括維權律師、藝術家等被扣留及被捕,美國對此極為關注。

針對美國的人權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週六回應稱,中國重視保障人權,中美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願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展開對話。

博客作者殷德義說,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的人權報告進行反擊,其內容全部來自於美國的權威媒體,也就是說,這些事件美國媒體早已經進行了報導,全都是公開透明的;而美國針對中國的人權報告,全都是不曾見諸媒體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的遭遇都是全新的。到底是誰在欲蓋彌彰?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資深學者張博樹向本臺表示:「我想我們中國國內有不少人去過美國,包括我自己在內,而且從中國的人口比例來講,佔比例最多的可能是我們這些高官,他們的子女在美國的可能要更多,如果美國的人權狀況糟到這種程度,你們幹嘛都要把自己的子女送到那邊去呢?說起來不是很荒唐嗎?」

網友張而平表示:既然如此,你們為什麼不把子女送到最親密的友邦北朝鮮,而送到人權差的美國留學?

國新辦發表的美國人權記錄並稱,美國極力標榜和鼓吹網際網路自由,而實際上美國對網際網路的限制相當嚴格。美國一向在網際網路自由問題上對人對己實行雙重標準,對外要求別國提供不受限制的「網際網路自由」,並以此作為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重要工具,對內則對網際網路進行嚴格管制。

曾擔任中國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楊恆均星期一在推特上表示,《中美互揭人權缺陷,有利兩國民眾改善人權》,不同之處在於:美國人可以閱讀中國發表的美國人權報告,中國人卻需要翻牆才能看到美國發表的中國人權報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