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強征農地建監獄 釀衝突護地農民先蹲監

發表:2011-04-12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鄉週日因征地引發警民衝突, 當局出動過百特警,一村民被打傷住院,已有最少十多名村民被捕,而警方至今在抓人。

據本臺瞭解,廣西貴港市政府建監獄要徵用港北區根竹鄉400畝農田,每畝補償四萬兩千元。在沒有征地村民簽字同意情況下,本月初派出工程車下田鏟地,村民扣下六輛鏟車,並自發拉起橫幅徹夜看守田地。四月十日,有警察要強行拆毀維權橫幅時與維權的村民起了爭執,百多村民圍堵了村道,當局當天下午到晚間分兩批派出了數百警力包括特警驅散村民。 過程中一名不到二十歲的村民嚴飛明頭部受重傷腦溢血住院。

一名現場目擊者週二告訴本臺:「 警察撕布,村民去攔著不讓。後來村民越來越多把路都站滿了, 交通塞了一點。交警打電話叫特警來,上來就打人。一開始有七八十,後來警察越來越多,把我們一個村民打傷很重,現在住院。」

警方在衝突現場以及事後分別對維權村民進行抓捕,單在泗民村就有最少八人先後被警方帶走關押, 其中卜海有在週二被捕,另有在公安搜捕名單之列的多人目前不敢回家。

被捕者卜水源的女兒週二告訴記者, 她的父親以及多名伯父週日被捕至今沒有任何書面手續。「 那天真的像是打仗一樣,幾十部車開過來,警察白天有一百多,晚上就幾百個人了,挨家挨戶的,把公社食堂、居民的門都踢開,正常應該有逮捕令,但他們就直接衝進去什麼都不問。以什麼名義拘捕我父親,現在一點文字通知都沒有,十號中午到現在早超過二十四小時了。我的伯父、伯母這些包括沒有去鬧事的,光我們家就抓了六個人。今天還有名單下來要抓誰抓誰,今天我們村就抓了一個。 」

以上那位男村民說,除了泗民村周邊的江口等村也有維權村民被抓:「 我知道我們後面村的有五六個,我們村十多個,還有那邊的村可能也有十個八個。可能這兩天還要來抓,人們都不敢回家,他們說,每家都要抓一個過去。他們說是國家征地,本來說是一百畝,後來又多征三百畝,也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每畝四萬二賠償而已,地都賣完了,連種菜的地都沒有,讓人怎麼生存。」

記者週二致電根竹派出所,警員強調「該所」沒有參與抓人, 對於上級公安是否出警征地她則拒絕回應:「 我們這裡沒有抓人(在分局還是哪兒?)這個不清楚。是我們轄區,但征地我們一般不會抓人回來,而最近也沒出過這樣的警。我們所沒有抓人,別的有沒有抓,我們不是很清楚。」

政府出動警察強行征地並抓人後,村民曾求助媒體,也無人採訪, 小卜說:「別人也不願意過來採訪,因為國家負面新聞不會報導太多,尤其是關於土地的,因為涉及地方財政收入。我覺得我們是比較無助的,而且去年也有村民為土地去市裡面上訪,也是無果的。 」

貴港市人民政府今年一月四日發出關於廣西平南監獄遷建貴港市項目建設用地徵收集體土地和收回國有土地的公告稱,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徵收港北區根竹鄉根竹村、江口村、泗民村等的集體土地408.567畝,收回貴港市蠶種場使用的國有土地11.433畝,共計420畝。上述土地所有權人、使用權人在規定期限內不辦理徵收、收回土地補償登記的,視為自動放棄其應有的權益。

中國各地政府參與的征地暴力屢禁不止。去年,因征地造成一死一傷並引發大規模遊行示威的江蘇省邳州市,在市委書記李連玉以及市長孟鐵林免職之後,今年四月再度發生強行征地,根據民眾發上網的視頻和描述,該市開發區領導與阻止施工的村民發生爭執,領導出手打人後,開車揚長而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