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接近出臺 具諷刺象徵意味 (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4-13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等綜合報導】據中共官方媒體最近的報導,中國(共)從烏克蘭購買的前蘇聯「瓦良格號」航空母艦,歷經10年的改造工程,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軍事專家們指出,「瓦良格號」主要將用於訓練,它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作戰能力,遠非美國航母戰鬥群的對手,同時,這對北京當局宣傳的所謂「和平崛起」,也具有諷刺意味。

官方《環球網》近幾天登出了停泊在大連的「瓦良格號」(Varyag)最新圖片,《新華網》4月6號轉載部分圖片,標題是「巨艦即將出航,圓七十年中國人航母夢」。這是中共官方媒體首次對中國(共)第一艘航空母艦公開的報導。

據報導,這艘航母將被命名為「施琅號」,用來紀念收復臺灣的清朝康熙年間水軍將領施琅。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援引專家的分析指出,中國(共)軍隊擁有航空母艦,可以彌補他們至今沒有航母而帶來的恥辱感,因為鄰國,譬如印度和泰國,都已經擁有航母。

中國(共)第一艘航母的建造過程歷經坎坷。「瓦良格號」是前蘇聯1985年開始建造,1992年蘇聯解體後,建造「瓦良格號」也中斷了。

1998年,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2000萬美元,從烏克蘭購買了「瓦良格號」,打算改造為海上賭場,而在2002年3月輾轉拖運到大連港。

據俄國媒體透露,為了防止中方低價獲得航母並用於軍事目地,在俄羅斯的要求下,烏克蘭把「瓦良格號」交給中方之前,切割並取走了動力和武器設備,有的甚至直接炸毀。

「瓦良格號」排水量6.7萬噸,艦長302米,遠小於常駐日本的美國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4月號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說,改建後的「瓦良格號」將在今年進入海上試航階段。但《路透社》說,「瓦良格號」形成戰鬥力還需要數年。

韓國《朝鮮日報》8號說,在中國(共)第一艘航母即將服役之際,中國的周邊國家「緊張萬分」,最關注的國家是美國,對韓國、日本等東北亞地區的軍事力量均衡將產生影響。

黃東(澳門軍事評論人士):「其實並沒有這麼可怕,它的定位只是一艘訓練和試驗航母,而不是作戰用的航空母艦。它未來的型號是83,意思就是訓練艦81、82、83的第三艘。真正的未來作戰主力是兩艘048型國產航母。」

《德國之聲》援引軍事專家們的話指出,目前,中國(共)的航母只具有象徵意義。要想真正形成並有效使用航母的戰鬥力,還有數十年的路要走。

中共領導層長期一直在辯論:是否有必要發展航母。

馬鼎盛(香港軍事評論家):「完全沒有必要。有的說打臺灣用,有的說是打釣魚島,有的說是打南沙。如果真是要打的話,這些離中國都很近,陸機飛機已經夠了,不用艦載機,沒有必要。用航母跟美國爭霸這是很狂妄的。」

2009年3月,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會見日本防衛大臣時首度表示,大國中沒有航母的只有中國(共),中國(共)不能永遠沒有航母。

李小兵(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主要就是因為中國最近國內的發展、特別是沿海任何危機,或者是所謂的局部戰爭,對中國(共)都會帶來非常大的破壞。所以把戰爭擴到沿海、外海,就是以後有衝突也不會在中國本土發生。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轉移。」

北京經濟學家茅於軾在博客文章中則表示:「不要拿我交的稅款去建航空母艦」,他強調,這會造成國力的浪費和引起各國軍備競賽。

紐約華人律師海明在博客中也引述他美國同事的話說,「瓦良格號」為中國人撿來的烏克蘭「垃圾」,經過重新塗抹包裝之後僅僅表面光鮮。

外界分析指出,中共建造航空母艦的主要目地,不僅是為了擴大在亞太地區的勢力範圍,而且是為了激發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粉飾腐敗的中共專制體制,企圖轉嫁國內日益激化的社會危機。
 

来源:看中國特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