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平:孩子的起跑線在哪?(圖)

——聞「兒童教育不能輸在起跑線」有感

作者:高加平 哲學博士,美國波士頓 發表:2011-04-13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回瀘探親都會聽到一些有關國內的家長們對兒童智力開發和早期教育全力以赴,爭先恐後的趣聞。今年聽到的是一句很撩動家長們心的口號:「不能讓孩子的教育輸在起跑線上」。我不知道這句話起源於何處,但總覺得這與當今社會上開發商機從兒童抓起有關,非常迎合大部分家長們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願。毫無疑問,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教育條件是每位家長的責任,但大可不必不顧孩子的自身條件和家庭的經濟狀況去盲目地追求不落後於人。要知道在兒童教育乃至於人生教育上是沒有起跑線的,只要發奮努力,在教育的各個里程碑上都可以迎頭趕上,超越別人的。我想以我的女兒的成長經歷給各位家長帶來一些啟發。

女兒的履歷:小名天天,生於上海,四歲隨父母到美國,二十一歲獲化學理學士學位,二十五歲獲醫學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總醫院(MGH)內科住院醫生。

天天剛到美國時,我正在俄亥俄洲立大學念博士學位,作為一個窮留學生,我僅有每月730美元的研究生生活資助來支撐一家人的生活,四歲的孩子正值接受啟蒙教育的最佳時候。天天剛到美國時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理應進學校學習,可是家裡無法支付每月230美元的幼兒學校的費用。我太太只好帶著女兒每天風裡來雪裡去給別人家長看孩子。天天跟著媽媽去打工整整一年,直到她五歲時才進入免費的公立幼兒園開始接受教育。如果用現在的起跑線的標準來說,天天在五歲時還遠遠的落在起跑線的後面。我念博士的時間裏常常在學習,科研之餘給房東刷牆掙些錢補貼家用。當時太太在餐館打工,我就帶著女兒、漆桶、刷子到處跑。天天常常坐在地上一邊看我刷牆,一邊聽著小錄音機裡播放的國內帶來的磁帶「一休哥」,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按照現在的兒童教育標準,天天在進小學時還沒有站到起跑線上,因為她連最起碼的英文都還沒有過關。

八十年代的中國第一代移民在美國是很辛苦的。女兒小的時候,我一直致力於學業和研究,太太辛勤工作持家育女。儘管生活節奏快經濟上不富裕,我們盡力給女兒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我們從不刻意強求女兒在學習上要出人頭地,而是鼓勵她多參加社會活動,培養各方面的興趣。從初中起天天就到醫院去做義工,一直到後來進了醫院都沒有間斷過。她參加了中學的樂隊、儀仗隊、歌唱隊、滑雪俱樂部、德語俱樂部,喜歡釣魚、旅遊、烹調、音樂,還是社區救護車隊的志願司機。小學和中學的十二年天天都是在公立學校中學習的。高中畢業時,天天是307名畢業生中的第六名。雖然是名列前茅,但還是算不上是進大學起跑線上領先者。天天進入紐約大學後接到常青籐名校康乃爾大學的入學通知書。她不假思索的說:「我不會因為一個學校的排名和名氣而去那兒唸書的。」她在紐約大學念的是化學專業,由於她思想敏捷,動手能力強,成績優秀在大學三年級時被娉為學生助教。到了大學四年級,她被升任為主管助教,領導二十來個研究生助教,這在大學裡是很為罕見的。

女兒自幼的理想是像她外婆一樣當一名醫生,救死扶傷。在美國學醫是很不容易的,撇開醫學院四年近三十萬美元的費用不算,能考取醫學院真是百裡挑一。美國是一個注重個人能力的社會,醫學院考生的大學本科平均成績和醫學院入學考試成績只佔總評分的二分之一,剩下的二分之一來自於本科教授的推薦,社會活動的參與以及面試時的臨場發揮。美國對醫學院學生的要求是:首先是一個以公眾利益和病人為首的有責任心的公民;其次才是一個成績好的學生。天天從來不以通過死讀書而取得好成績來衡量自己的學習狀況。在紐約大學四年的本科學習中使她受益最深的是校園所處的這個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給她創造的書本以外的學習環境,無論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影響。她上大學的第一天的第一節課正碰上9.11恐怖份子對紐約世貿中心的襲擊。天天在街頭上親眼目睹了兩座摩天大樓在硝煙中消失,心靈上受到的震撼很久以後才平息下來。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天天利用課餘時間跑遍了紐約的博物館,看遍了百老匯的演出。用一般人的眼光來看這是不務正業,但正是這些社會上的熏陶使她眼界開闊,思想敏捷,也使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淺。在位於波士頓的塔夫茨醫學院的入學面試時,主考老教授和天天的談話中隻字不提科學和醫學,唯一的話題是紐約的百老匯秀。虧得天天興趣廣泛,這個特殊的面試並沒有難倒她。幾個月後,她收到了塔夫茨醫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不過她最後還是選擇了紐約大學醫學院,因為她太喜歡紐約這個充滿著生氣的城市了。

紐約大學是美國最大的私立大學,但並非是在排名上最好大學。如果將醫學院的排名來評定將來做住院醫生的去向的話,天天在這條起跑線上肯定落在就讀於名列前茅的醫學院,諸如哈佛、斯坦福、華盛頓大學的學生們後面。然而四年之後,剛拿到醫學院博士的女兒進入了在美國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的總醫院當內科住院醫生。高興之餘我和太太都有些納悶:天天怎麼會進入這個世界上頂尖的醫院的?我們想起了女兒從麻省總醫院面試回來後講起的一件事:在她等候面試的時候,看到幾個醫生正圍在一個新安裝的咖啡機前不知如何使用它。天天在旁邊看了一會兒說讓我來試試,結果被她一下子就弄好了。其中的一位醫生打趣地說:「看來我們應該錄取你。」果真不言,也許這就是女兒能進入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敲門磚——那就不得而知了。

回顧女兒的教育成長的過程,從一個四歲到美國一句英文都不會講的來自中國的窮孩子到在世界上頂級醫院中工作的醫學博士,天天從來沒有站在起跑線上,更不用說在起跑中領先了。她是以自己的全方位的努力和最後衝刺來實現童年的理想的。

這就是我想告訴各位家長的:在孩子的教育上是沒有起跑線的。在教育的各個階段都有機會通過發奮努力而後來居上。起跑的重要性只有在短跑中才能體現出來,而兒女的教育是十年、二十年的努力。在人生教育的長跑中,持之以恆和最後衝刺才是更重要的,笑到最後的才是笑得最好的。培養兒女的全面發展比造就光會唸書的書獃子要重要的多。總之,希望各位家長放鬆些,不要活的太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