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平涼對牛奶投毒案公開遲緩

發表:2011-04-13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平涼市「4•7」牛奶中毒事件導致3名嬰幼兒死亡、39人中毒。平涼警方週一宣布,這是一起人為的投毒案件,但官方拒絕透露詳情。

中新網本週一的報導說,甘肅省平涼政府發言人吳鎮圖在當天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公安機關已確定「4•7」投毒案凶手系崆峒區柳湖鄉涇灘村村民吳某和馬某夫婦合夥作案。截至11日中午,已有31例中毒患者出院,其餘5例中毒症狀基本消失,繼續留院觀察治療,無新增死亡病例,雖然有多家媒體「圍追堵截」,但吳鎮圖不願透露投毒案件的更多細節。中國官方新華社主辦的「中國網事」週二發表題為「甘肅平涼對牛奶投毒案公開遲緩致謠言滿天紛飛」的調查報告,稱「投毒牛奶」事件在網路上引發廣泛關注,網民強烈要求瞭解案件的背景和真相,一些網友認為,政府的態度讓人懷疑「是不是散裝奶大量添加防腐劑亞硝酸鹽出事後,為保護地方利益找兩個養奶牛的農民定罪」。

本臺記者週二晚間致電平涼市政府瞭解情況,值班人員表示,這只是個個案,網民的質疑純屬空虛來風。

「這牛奶好著呢,就是兩家住醫院,這沒啥。」

記者又致電平涼市公安局,值班警員告訴記者,平涼市工業園區馬坊村馬文選奶場 「4•7」牛奶中毒事件的確是個案,當地公安部門迅速破獲此案,並公之於眾。

「反正這事情通報了。應該說要判刑吧。沒接到這個通知的時候,當時已經死了三個哇哇了。」

這位警員說,除了3名嬰幼兒死亡外,目前在醫院的病患狀態都很穩定。

「折個人他們住院以前就患感冒或者有其它一些小毛病的。」
記者:「他們有沒有生命危險呢?」
警員:「現在住院的這些都沒有。」
本臺記者又致電收治毒牛奶中毒病患的平涼市人民醫院,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中國網事」的報導說,由於有關方面信息不公開,平涼市崆峒區民間各種傳言滿天飛,甚至出現無人喝奶導致奶農傾倒牛奶的情況。不過,崆峒區居民申女士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她並沒有這種恐慌。

「應該是沒問題,又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有毒。」

平涼市崆峒區的劉先生也表示他不介意繼續喝牛奶,並認為在牛奶投毒案發生後,當地政府的工作已經做得相當不錯。

「沒有那個,這些網民可能是認識錯誤,公布了。我們當地政府對這件事件發生之後,當場立案偵察,然後就偵破了,告訴我們說這牛奶有毒,現在不能食用了。」

但另一位崆峒區的居民陳先生說,當地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公布細節讓他很困惑,那兩位奶農究竟是不是替罪羊真的很難說,但事實恐怕永遠都不會浮出水面。陳先生說,其實在這次牛奶投毒案之前,因為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他和家人已經不喝任何有奶製品的東西了,他的一個親戚馬上要生小孩,甚至還打算自己養一頭奶牛。

「養一頭牛,然後給小孩喝牛奶。成本還低,還安全。當時知道牛奶這個事情,你應該規範這個市場。不能夠讓農戶不經過檢測隨便送牛奶,這樣不好。」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受害者家長、江蘇連雲港市民相慶玉表示,他聽到「4•7」牛奶中毒事件後的第一個反應,是那些受害兒童的家長要承受多少的痛苦。相慶玉說,政府信息的不公開,有關部門監管不力,使得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

「迫切需要相關的職能部門真正地能把食品安全給保障了。而不是嘴上說說,這邊說了,那邊做不到。我們想知道真相,具體的情況到底怎麼樣?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

據報導,「4•7」牛奶中毒事件發生後,銷售問題牛奶的奶牛廠被查封,調查發現該廠的營業執照是肉牛養殖銷售,並不具備奶牛的飼養條件和資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