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相親節目與拜金主義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04-14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媒體有點意思。你看前些年是全民選秀,有一段時間是全民KTV,這段時間是全民相親。相親節目就是三大電視臺的「三國演藝」,一個是《為愛向前衝》,一個《非誠勿擾》,一個《我們約會吧》,都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吸引眼球的方式,但它們的節目談論的主題不是性,就是錢。

相親節目產業鏈

相親節目中最火爆的《為愛向前衝》17天就被廢掉了。其實電視臺本身才是罪魁禍首。例如,主持人說,「哎呀,這個人好有錢,我賺的薪水只能買這個人的一個車輪」,這不是誤導嗎?主持人講出這麼噁心的話題,目的是什麼?當然也是高收視率了。

高收視率對電視臺和他個人都有什麼好處呢?這個好處多了,包括個人獎金、冠名權、廣告費等等。相親節目的後面就是非常長的一條產業鏈,相親節目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而且又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它影響著這條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的利益。電視臺只要扭曲這個環節,過去別的節目所得不到的一切,就都能夠得到。這就是相親產業鏈的扭曲,這才是真正問題。

相親節目中第二火爆的是《非誠勿擾》。這個節目把富人和美女的因素放大了,極端化了,這種話題只會給我們的社會帶來價值觀的扭曲。《我們約會吧》基本上是俊男美女,富男美女好像不多,這個節目大概是這三個節目裡面情況比較好的,話題沒有那麼露骨,所以它的收視率也是三個節目中最差的。

做個橫向比較,節目越露骨地談論財富、性、拜金女,節目收視率就越高。這已經不是一個節目的問題了,也不是拜金女的問題,而是因為整個社會孕育出這麼一條拜金產業鏈,這些節目只是為了迎合社會的這些需求。

這些相親節目受到這麼大的關注,就是因為他們把遮羞布給揭下來了,讓嘉賓們「裸奔」,讓全社會都「裸奔」。這時就突然跳出來一群偽君子道德家說,「哎呀,你們不能這樣,趕快把遮羞布挂回去吧。」我們的媒體,平面媒體也好,網路媒體也好,開始一起痛打「落水狗」。我平時真沒看出中國有這麼多道德無比崇高、心靈無比聖潔的人,怎麼有了這麼個事兒,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冒出來了,這實在讓我感到很納悶。

我們整個社會出現了重大危機!而竟然是想拿一塊遮羞布,把這個危機給蓋上,而不是從根本上面對這個危機,解決這個危機。

尋求拜金主義成因

我們現在對相親節目進行整改、整風,也只能改造這些「樹葉」。那「樹木」呢?「森林」呢?你改得了嗎?所以《非誠勿擾》的主持人在這次整風運動之後就為自己辯護,他的話說得很到位,他說:「我們中國人已經麻木到了連真假是非都很混沌的狀態,聽慣了假話,還聽得那麼順耳,我可以說,全世界找不到另外一個國家的人,全民性地對金錢和物質的渴求和貪婪,能超過今天的中國人。但是我們在任何場合下,都挺正經,所以說當女孩子在台上說她們想要寶馬,想要房子的時候,我們反而覺得受不了。」

所以,我們該去尋求的是,為什麼會產生這樣一個社會,真實原因是什麼?然後尋求到更加到位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簡單地再次蓋上遮羞布。

找回競爭力:靈魂!

其實,對於人來說,金錢永遠不是第一重要的東西,但永遠是第二重要的東西,所以拜金無罪。但是拜金有一個前提,你得找到第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的「靈魂」,這個靈魂也許是真愛,也許是正義,也許是良心,也許是其他品德。每個人都必須追求靈魂,不然的話,拜金就會變成一個怪獸,毒害我們的下一代,從而使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沒有靈魂的拜金主義者。

美國福克斯(FOX)電視臺在2003年推出了一個電視節目《誰要嫁給百萬富翁喬伊》。節目裡說喬伊繼承了一筆100萬美金的遺產,因此深受女士們的喜愛。節目安排了很多女人跟他約會,最後層層選擇,剩下一個看起來真心愛他的女人。最後主辦單位卻對這位女士說聲對不起,喬伊不是百萬富翁,這一切都是虛構的,他是一個窮光蛋。這個時候對這位女士來說,就是個考驗了。你說你嫁不嫁?如果你不嫁的話,就代表你是拜金女。你嫁的話,就要嫁個窮光蛋。對於我們現在這些很大方地承認就嫁有錢人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可為難的,不嫁就是了。可是這個女的到最後還是選擇嫁給喬伊。嫁了之後,欄目組竟然獎勵給這對新婚夫婦100萬美金,結局是大家皆大歡喜。

這個節目是福斯電視臺開播以來收視率最高的一個節目,但它不像我們的相親節目,只提倡粗俗的拜金,而是透過這樣一個過山車式的情節,提倡了一個正確的婚戀觀,這就是我說的靈魂!這就是電視臺自身的創作能力和品牌。

其實,我們電視相親節目的母版是英國的一個節目,叫《take me out》。咱們這些節目都是原樣抄襲人家的。例如人家的節目做短片,咱們也做,但是境界卻完全不同。這使我想起全球最偉大的娛樂公司迪斯尼,我們總認為創意是迪斯尼的核心競爭力,但是迪斯尼的回答卻是「No」。迪斯尼樂園表面上看是創意能力,骨子裡卻是透過電影詮釋溫暖、善良、愛、關懷、同情、勇敢、悲憫的樸實情感,從而構建了一個靈魂。所以迪斯尼能成為全球500強、品牌價值世界第六的公司。

此外,美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雜誌叫《讀者文摘》,我們總認為《讀者文摘》之所以暢銷,就是因為其故事曲折、離奇、感人。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讀者文摘》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讀者文摘》追求一個理念,一種當人類遇到艱苦的環境時所顯現的那種堅韌不拔、奮鬥不懈、互相幫忙的特殊精神,這就是《讀者文摘》的靈魂。

来源:經理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