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天機 助李世民成大業

作者:千慧 整理 發表:2011-04-14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朝末年,隋煬帝昏庸無道、荒淫無度,司空楊素大權獨攬、持貴驕橫,國內很亂。家資萬貫的虯髯客心懷大志,很想創立偉業。此時隋朝敗像盡顯,各路英雄豪傑、聖賢之輩開始出現,真可謂龍騰虎嘯,群英薈萃。恰逢此時衛公李靖看隋朝世運日薄,又不滿楊素,逃離京都,在去太原途中巧遇虯髯客。倆人交談一番,甚是投機。

虯髯客將自己建功立業的想法說了出來,並問:「聽說太原有特殊人物嗎?」李答道:「有一個,此人姓李,年方二十,是太原州將的次子。」虯說:「我此次太原之行正想見他,請你安排一見。」李靖說倒是可以通過我的朋友劉文靜見到他,不過你見他幹啥?虯答:「有望氣者說太原有奇氣,我想看個究竟。」

幾天後,李靖和虯髯客來到劉文靜家,正好這時,李世民也來了。雖然不修邊幅,只見他神氣昂揚,面貌不同常人。虯見狀,萬念俱灰,沉默不語,對李靖說:「這才是真正的天子啊!不過我想請我的道兄再看看。」

隔了幾天,虯髯客和道兄還有李靖又來到劉文靜家。劉文靜和道兄對弈,派人去請李世民。一會兒,李世民就來了,他神清氣朗、笑意風生、顧盼左右、兩目生輝。道士一見很淒慘悲傷,應了一手棋子說:「輸了,沒辦法救了。」道士出來對虯說:「這個天下不是你的,願你自勉吧。」

虯髯客把李靖請到家中說:「太原的李世民就是真龍天子,三年之內,國家可以太平,以你的才華當竭心盡智輔佐清平之主,我把資產全部贈給你幫助真主成就大業。」

李靖不負虯髯客所望,追隨李世民,用虯髯客的資產幫李世民成就大業,起了很大作用。

可見人間一切由天定,識天像者,才能順天意,成就偉業。

(據[宋]李昉撰《太平廣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