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村民被黑幫斬斷手腳官員拒回應

發表:2011-04-1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天河區冼村又發生暴力事件,其中五位反抗暴力征地的村民遭黑幫砍傷。星期二該村村民拉橫幅集體請願,要求緝拿凶手,當地人證實事件。不過,公安和街道居委會不置可否,均稱當天不在辦公室。

本臺星期三晚接到村民電子郵件,投訴冼村村長盧穗耕雇佣涉黑人員將五位村民砍傷。投訴信說,4月12日盧穗耕命手下盧佑醒,帶了警察和化州請來的涉黑人員,把保衛家園的五位冼村人,用西瓜刀斬斷手腳。13日冼村人在冼村大廈拉出橫幅,抗議30年來村長盧穗耕貪腐橫行。並指 32年來冼村家族式村官,即冼邨實業公司總書記盧穗耕,第二把手盧國榮,侄兒副書記盧佑醒等一批家族成員佔據主要位置。利用職權在未經村民同意的情況下出讓土地,而村民沒有得到相應的補償。村民遇襲後,曾打110報警及要求120救傷車援助,其後致電媒體記者,均得不到響應,於是向本臺求助。

在冼村附近工作的袁先生星期四告訴記者,聽說有村民抗議,但不瞭解具體情況:「聽說過,大部分都是本地的村民。具體不大清楚,因為我這邊離那邊比較遠,你可以問一下那邊的人。」

冼村位於廣州市天河區西南部,常住人口八千人,交通便利,商業繁華,近年地價猛漲,寸土寸金。村民因不滿村官中飽私囊,他們的抗議行動已經持續多年。
本臺致電冼村派出所,希望進一步瞭解情況,接聽電話的公安稱事發當天休假。
記者:你好,請問您這裡是洗村派出所嗎?
公安:嗯,你好。
記者:前天是不是洗村有5個村民被黑幫砍斷手腳?
公安:我不清楚。
記者:有沒有報警?
公安:你是什麼人?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想瞭解一下。
公安:你想瞭解情況的話,我們有專門的宣傳部門來負責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我只是問一下。
公安:我不清楚,因為前兩天我沒上班,我剛剛休假回來的。
記者:您能幫我問一下嗎?
公安:這個情況由宣傳部門專門向外發布信息,我們是不能隨便亂講的,再說我也不瞭解這個情況。
記者:這個事情有沒有聽說呢?
公安:我不清楚,我今天才第一天上班。

記者又致電冼村居委會,官員的回答和公安一樣,稱事發當天不在辦公室:「對不起,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村民為什麼昨天又到洗村大廈拉橫幅抗議?
回答:對不起,我們居委會不知道這些事情的。
記者:村民被砍斷手腳你們居委會不知道?
回答:對不起,你是哪裡?為什麼要問?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昨天我去開會了,真的也不在,怎麼告訴你呢?

在冼村經營商店的的一位業主則證實,確有其事,但她認為話題敏感,不願多說:「我聽說了,五位村民手腳都砍斷了。」
記者:是怎麼回事?
回答:不知道,你去打給政府問吧。

在冼村工作的一位維修人員王先生說,看到有村民請願。
記者:昨天很多洗村村民是不是在洗村大廈拉橫幅抗議?
王先生:看到一,兩次吧,都有的。
記者:洗村這塊地是不是要城市改造,要全部拆掉?
王先生:農村改造是要拆的,應該差不多了。
記者:村民都搬走了沒有?
王先生:我不太清楚。你要採訪的話,採訪村民去。

據媒體本月5日報導,備受關注的天河區冼村城中村改造5號正式開拆。開拆的是已簽約的村民房屋,冼村改造紅線範圍內已簽約的房屋將用6個月清拆完畢。報導引述負責改造的冼村實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介紹,自從2010年4月1日啟動與村民簽訂拆遷補償安置協議以來,全村1421戶中已簽約戶數達到1141戶。不久的將來,冼村將與天河中心商業區共享繁榮。

不過,報導稱,也有村民不願離開。在青龍街一樓經營雜貨的女老闆就表示:「我沒有簽約,不願意搬,誰願意自己的房子被收走、被拆掉?……」

本臺曾報導,去年8月13日凌晨,當局以推動亞運工程為名,派出近千人強拆冼村,村民數百人阻止並與警方衝突,最終被用催淚彈、水炮和警棍驅散。

村民發帖稱,該次衝突造成二人死亡,三十多名老人重傷,13人遭非法禁錮。村民表示,並不反對亞運會征地拆遷,但由於多年來村裡賬目混亂,村官貪腐,所以要求冼村財務公開追討貪污款項,然後再開始簽字拆遷。村民自2009年下半年集齊超過三千個簽名,要求罷免私賣土地的村委書記;公開村財務及集體資產明細賬,還曾集體在村委會外靜坐,甚至遊行,集體到省政府提出訴求,但沒有得到正面答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