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德國政治家要求釋放艾未未(圖)

發表:2011-04-15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艾未未

下落不明的艾未未,依然是德文媒體關注的焦點。越來越多的德國政治家強烈要求釋放艾未未,認為北京的作為有損中國的聲望。同時,也有媒體擔心這位被秘密關押的著名藝術家會遭到酷刑虐待。

中國為什麼害怕艾未未?

德國《圖片報》(4月13日)以「中國為什麼害怕艾未未這位藝術家?」為題,採訪了德國主要幾位政治家:

德國自民黨籍政治家、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對該報說道:「我期待立刻釋放艾未未。艾未未是國際著名藝術家,在德國也深受歡迎。對我們來說,自由發表言論的權利和藝術自由是非常寶貴的財富。我們已向中方申明這一點,並要求澄清這一事件。」

德國反對黨社民黨主席加布裡爾(Sigmar Gabriel) 認為:「偉大而自豪的中國人民正處於經濟、文化和政治變革之中,德國覺得自己是中國的朋友和夥伴。但是,恰恰是在朋友和夥伴之間,當為所欲為和不公正危及這個變革時,就不能保持沉默。藝術家以及持有批評性觀點的知識份子的自由,是衡量任何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標準。所以,我們要求立即釋放艾未未。藝術和文化向來視自由為生命,在中國也應如此。」

自民黨籍政治家、德國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勒寧(Markus Löning)說:「我們期待北京政府立即釋放艾未未和其他異議人士。柏林藝術大學已經給艾未未提供了教授職位,若能在此歡迎這樣一位世界級的藝術家,德國政府將會感到非常高興。」

德國綠黨女主席羅特(Claudia Roth)對《圖片報》表示:「如果北京的當權者讓中國最著名的藝術家就這樣消失,他們就等於自己撕下了假面具。中國(政府)必須澄清:艾未未在哪裡?對他的具體指控是什麼?」

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對該報表示:「逮捕艾未未有損於中國的聲望,我呼籲中國領導人盡快釋放艾未未,並且不再限制他的藝術創作和個人自由。」

知名度難以免受酷刑

奧地利《標準報》(4月13日)採訪了2004至2010年擔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問題特派專員的曼弗雷特暸低嚦耍∕anfred Nowak)教授。這位維也納大學的著名法學家認為:「逮捕艾未未可能是一個有意發出的信號:表明(北京)無所顧忌,能把這個國際名人抓起來,其他所有人都會感到害怕。如果是一個恫嚇實驗,艾未未可能會很快獲得自由,但是也可能是一個大規模抓捕浪潮的開端。」

針對艾未未的知名度能否保護他免於遭受酷刑的問題,諾瓦克教授回答說:「我與中國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有過密切的合作,他的被捕讓我非常難過。儘管他有知名度,儘管有來自各種渠道的外交努力,但他還是遭受嚴酷的刑罰(原文註:2006年),我只能希望艾未未不會受到同樣的「待遇」。(原文註:自2009年2月4日起,高智晟再次被失蹤)」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