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八條戒律

發表:2011-04-15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戒律一:不能想起了才教育

教育孩子一定要持之以恆,教育孩子一定不能忽視細節。你看你就是帶著孩子走路的人,需要給孩子示範應該怎麼走,比如不能三個人並排走,兩個人走時應該大人或男士靠外邊。我的一位朋友到英國時看見一位奶奶帶著小孫子上公交車,小男孩先踏了上去,結果被奶奶叫了下來,奶奶要自己先走,還對小男孩說了句:「女士優先!」紳士教育大概就是這樣的從小教起吧。

美國著名的小學教師保羅·克拉克寫過一本《優秀是培養出來》的書,克拉克老師就特別重視對孩子的細節教育,比如吃飯時不能含著食物說話,推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就要為他把門,比如要用善意的眼睛看人等等,總共有55條,都是孩子成長中的細節,其實這些細節也都是人生的「大端」,因為細節背後就是大端。如果你沒有意識到自己始終應該記取的責任,你沒有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你可能就錯過了成長的關鍵期,後面的教育就難了。

戒律二:不能生氣了就教育

在教育中,更重要的不是宣泄而是克制。當孩子讓我們很生氣時,一定要忍一忍,先不急著發火,因為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首先冒出來的「第一念頭」往往是有問題的。有時候孩子犯的錯誤可能也不算什麼事,只不過不合我們的意,或者時間不對正好撞在槍口上了,就像我們的一位朋友說的那樣,下班回家筋疲力盡,還要做飯,卻看到孩子不但不在做作業,還把玩具扔了一地,馬上火就上來了。正準備把孩子「扁」一下,就把客廳的窗簾拉開,沒想到一拉開,看到外面秋天的景色,天氣非常燦爛,非常美好,轉念一想,天氣這麼好,我幹嘛要生氣呢?人生這麼好,我幹嘛要這麼生氣呢?這麼一想,氣就消了一半了,再拉著孩子的手,告訴他應該要怎樣怎樣,結果孩子去收拾玩具,她就去做飯了。

對父母而言,所謂的克制,避免「第一念頭」,說的也就是教育孩子還需要我們有更好的平衡力。對待孩子,也許還應該把我們耳熟能詳的兩個成語改一改:理直氣壯、義正辭嚴,更多的時間都應該改為「理直氣和,義正詞婉」。管教從嚴,講的也是原則從嚴,心思從嚴,態度則要儘可能的誠懇、溫和、耐心。

戒律三:不能當眾教育孩子

即使孩子做了最糟糕的事情,你要教育他也應該把孩子帶回家,當眾責罵、毆打,往往後果非常嚴重。在一所初中,就發生過因為父親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打了孩子一巴掌,孩子馬上跑到樓頂跳樓自殺的事件,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悲劇,而在生活中這樣的悲劇實在不少。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人的人格尊嚴,要保護孩子的心靈,做不到這一點,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可言。

我們要意識到無論對孩子的表揚與批評都是一種情感互動,父母太強勢,往往導致孩子沒出息,父母太粗暴,孩子往往性情同樣狂躁。就是在學校,也應該特別注意避免當眾對學生進行嚴厲的教育,你表揚一個人,可以當眾進行,甚至可以隆重地進行。但是你要批評一個人,也要謹慎,不妨用私下的、悄悄地、溫和一些的方式。有智慧的教師不需對學生嚴辭斥責,有智慧的父母,時刻能夠意識到教育孩子不能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

戒律四:不能把和孩子交談,都變成對孩子的教育

你和孩子交流越少,你就越不懂得和孩子怎麼交流,你越不懂得和孩子怎麼交流,你肯定就越不理解孩子,那麼,平時如果有機會和孩子交談,你會和他說什麼呢?

一位讀初中的孩子告訴我,爸爸媽媽平時在家裡最常和我說的就是,飯吃快點,吃完趕快做作業,做完作業趕快睡覺。作為父母,你知道孩子內心的壓力與苦楚嗎?你能走近孩子的內心世界嗎?孩子讀小學三年級之前還好些,10歲之後,幾乎就不知道怎麼交流了。一旦有了什麼苦惱,有35%左右的孩子都是找同學和朋友傾訴,找父母和老師傾訴的不到10%,父母的形象逐漸從他們情感世界中淡出甚至缺席。而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和孩子的交談更容易變成了說教、批評與斥責,而到孩子13歲以後,孩子甚至連批評的機會也不給你了。  

戒律五:盡量避免消極教育

我們文化中缺乏對人真摯的讚揚和鼓勵,缺乏從一件小事中體會快樂的傳統,缺乏「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人生才有意義」的認識。我們習慣「做大事」,取得「大成就」,與之相對應的,就是喜歡批評、否定和消極暗示。一件事情你還沒嘗試,有人就會提醒你肯定做不好,一件事情稍有點難度,馬上想到的就是退縮,一件事情只要不合父母的心意,很可能就會遭到挖苦與諷刺。這些情況,在家庭文化中都很嚴重,作為父母,改變自己就要從克制批評的慾望開始,從改變「正話反說」的習慣開始,從改變自己的「不相信、不鼓勵、不期待」的習慣開始。不是對孩子的不足、缺點、短處視而不見,而是在孩子有勇氣去嘗試、去改變時,助他一臂之力。

戒律六:盡量避免在孩子吃飯和睡覺時進行教育

就餐時間應該是家庭的一個溫馨時刻,應該是我們能夠健康、美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個感恩的時刻。吃飯就是一種享受,吃飯就是一種交流,美好的交流,美好的聚會。成年人要增加美好的聚會,減少無聊的應酬。而美好的聚會,首先應該在家庭裡面。所以不要讓孩子在吃飯的時候戰戰兢兢,最後對食物都喪失了好感。我也看到有一些孩子,吃飯非常快,為什麼很快呢?就為了使你來不及批評他。他吃這麼快,對胃也不好,對食物的吸收也不好,更談不上有什麼餐桌的禮儀。

而在孩子要睡覺的時候進行教育,這樣的教育不但無效,而且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孩子進入夢鄉的時候,滿腦袋都是這些批評的信息,他會做噩夢的。我還有一個觀點,實際上一個人睡好了,第二天,看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樣,第二天開窗戶,哇,就會感覺到這個世界非常美好。如果老是噩夢連連,三天沒睡好,就滿眼都是仇人了。所以讓孩子睡好了,讓孩子吃好了,即使他犯了錯,你也要找到一個更為恰當更為合適的時機,再進行教育。這其實就是對孩子做善事。

戒律七:別用別人的孩子簡單對比自己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巨大的差異,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秘密,每個孩子都有成為「這個樣子」的理由。教育孩子,你最好就針對他的「這個樣子」。莫扎特五歲就拉一手好提琴,七歲就會譜曲,那是莫扎特。李白,我們也知道他有鐵杵磨成針的故事,但是他成為大詩人還是天分最重要。對一個孩子而言,簡單的對比解決不了問題,不妨就耐心地和他說話,耐心地為他作分析,這樣孩子既不會自卑,也可以減少很多對他人的妒忌和敵意。

戒律八:教育孩子不要「數罪並罰」

「數罪並罰」首先說明你平時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太少,關心得太少,沒有盡到做父母最起碼的責任。其次,也說明你比較「記仇」,喜歡翻舊賬。有時不是你的話沒有道理,而是你的方式不對。方式不對,教育一定沒有效果。為人父母,所有的權力都意味著責任,這樣的責任逼著我們要改變。

上面我說的「八條」,其實就是八個人文常識,你要培養正常人,你就要用正常的方法,你盡到責任了,你就不會後悔,至於孩子最後會成為「誰」,那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